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芯片短缺引国庆车市大爆发:有甜蜜,也有负担
芯片短缺引国庆车市大爆发:有甜蜜,也有负担
加入时间:2021-10-10 10:03:56  来源:第一财经

       芯片短缺引国庆车市大爆发,经销商称“今年是最好的一年”

  “十一黄金周订单达到11937辆,同比增长101.7%,超出我们的预期。”国庆假期刚过,捷途汽车就晒出了成绩单。第一财经记者从多家品牌处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庆期间到店客流有所增长,而芯片短缺则加剧了消费者的“紧迫感”,成交率也进一步提升。

  “今年国庆期间领克品牌上海和江苏的订单达到了1100个左右,接近9月份订单量的一半。”领克汽车大区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车市最大的特点就是签约率提升,往年到店签约率大概是30%左右,今年达到了50%。”一位比亚迪4S店的市场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最大的原因是疫情限制出行的人少了,另外就是芯片短缺,用户也希望尽早提车,所以消费决策加速。”上述领克大区的人士认为。易车大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国庆期间跨市出游下降40%,跨省出游下降34% ,有43%的用户选择十一长假宅在家好好休息。在此背景之下,国庆迎来车市回暖,易车用户量、在线留资意愿、留资数、微信咨询量比例均大幅上涨。其中,易车活跃用户较国庆前上涨6%,新增用户上涨28%,询价意向率上涨33%。

  “有甜蜜,也有负担。”JETOUR捷途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向记者分析,今年国庆期间各地和品牌厂商的车展活动较为丰富,也对市场消费起到促进作用。对于捷途汽车来说,得益于近几年SUV市场的高速增长,捷途品牌经过几年的渠道和品牌发展,用户的认可度也获得进一步提升,以上种种原因引发该品牌在“十一”黄金周的爆发。“但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没法交车,交付周期普遍需要1-2个月。”据记者了解,目前合资、自主和豪华车品牌的提车时间虽然有所差异,但平均提车周期都较此前有所拉长。上述比亚迪4S店的员工透露,目前比亚迪全系车型交付周期都在3个月以上,部分车型达到4-5个月。

  李学用表示,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SUV的高增长对于捷途来说本来是一大利好,但遭遇缺芯,也让企业感受到了压力。“毕竟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势能非常重要。”他谈到,从今年的情况看,随着整个消费环境的变化,市场的分化也再进一步加速,强者愈强,而弱者被淘汰的速度也在加快。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受芯片短缺影响,今年前8月各派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格局大幅变化。1-8月,日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至21.8%,而去年同期这一份额为23.8%。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则呈现上涨之势,1-8月市场份额增加至42.8%。

  自主品牌能否在当下复杂的背景下,变危为机获得突破?部分自主品牌抢在“十一”黄金周之前推出新的产品,趁此抢占市场。奇瑞星途就在9月27日和9月30日先后推出了两款SUV车型星途追风和星途揽月400T。“新车的到店也加大了市场对于星途品牌的关注度。”叶磊谈到,虽然目前星途品牌也面临芯片短缺的问题,但奇瑞内部在芯片方面全力支持星途,而对终端市场,上述两款新车也推出了系列优惠政策。比如星途追风推出“购车包办,用车包管”的购车权益,还针对新车推出发动机及变速器核心零部件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基础保养终身免费以及基础流量终身免费的“四免服务”。 揽月400T除了推出上述“四免服务”之外,还推出了金融最高贴息10000元(叠加置换)、置换至高10000元、前1000名免费2年8折保值回购等多项权益,在目前车市让利普遍回调的背景下,星途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据星途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叶磊透露,国庆期间该品牌的订单量突破10000辆,同比实现翻番。

  芯片短缺让主机厂感觉到压力,但多家经销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是最好的一年”。“折扣收缩单车亏损不会那么大,另外库存总量和结构都有所优化。”一家自主品牌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一家自主品牌的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品牌今年下半年店内的库存车辆一直都保持在10余辆甚至几辆的状态,资金和销售压力都得到极大的缓解,可以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售后和老客户的维护。但也有新开店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为“无车可买”也没有保有用户带来的售后收益,感觉压力很大。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1年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9%,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该协会表示,如果市场车源供应紧张有所缓解,预计10月销量与9月相比有所上升。目前,汽车芯片缺口峰值已经过去,未来芯片供应将会缓慢提升,但传导至汽车终端销售还需要3-5个月。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