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8次提到“山东”、4次提到“济南”,这份规划纲要给山东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8次提到“山东”、4次提到“济南”,这份规划纲要给山东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加入时间:2021-10-10 9:21:11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吕乐 济南报道

  九曲黄河,奔流入海;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日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印发。《纲要》共分为15章,两万五千多字。

  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实施相关规划方案、政策措施和建设相关工程项目的重要依据。规划期至2030年,中期展望至2035年,远期展望至本世纪中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整个《纲要》中8次提到“山东”,4次提到“济南”。这足以说明在推进这项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上,山东身负重任,义不容辞,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山东担当,作出山东贡献。

  《纲要》8次提到“山东”,4次提到“济南”

  先从规划范围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范围为:黄河干支流流经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区相关县级行政区,国土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2019年年末总人口约1.6亿。

  再从战略布局看。《纲要》提出要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一带五区多点”空间布局;构建形成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的发展动力格局;构建多元纷呈、和谐相容的黄河文化彰显区等三个“构建”。

  其中,“一轴两区五级”发展动力格局中的“五极”,包括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和兰州-西宁城市群等,是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和黄河流域人口、生产力布局的主要载体。在黄河文化彰显区,划定儒家文化区,主要包括下游的山东曲阜、泰安等地区,以孔孟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具体到强化环境污染系统治理,《纲要》提出协同推进山西、河南、山东等黄河中下游地区总氮污染控制,减少对黄河入海口海域的环境污染。

  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层面,《纲要》提出推进青海-河南、陕北-湖北、陇东-山东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打通清洁能源互补打捆外送通道。尤其是在构建便捷智能绿色安全综合交通网络领域,《纲要》两次“点名”济南,一次是加快形成“一字型”为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东西向大通道,一次是要提升济南、呼和浩特、太原、银川、兰州、西宁等区域枢纽机场功能。另外,在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方面,还单独提到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纲要》提出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建设黄河文化遗产廊道。高水平保护陕西石峁、山西陶寺、河南二里头、河南双槐树、山东大汶口等重要遗址。

  最后在区域开放合作层面,明确提出支持山西、内蒙古、山东深度对接京津冀协调发展,深化科技创新、金融、新兴产业、能源等合作。同时要求黄河流域相关省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支持西安、郑州、济南等沿黄大城市建立对接国际规则标准、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吸引集聚全球优质要素的体制机制,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

  这是一局大棋,也是一篇大文章。

  这一次,山东抢抓机遇、提前行动,在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篇的同时,必须要站在更高的站位、更高的角度以更宽的视野、更硬的举措、更强的合力,与黄河流域相关省区通力协作,不折不扣推动《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全力保障2025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纲要》出台给山东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重大机遇、系统整合、能级跃升、由大变强,我认为这四个关键词,能充分说明《纲要》出台后带给山东的发展机遇。”提到刚刚发布的《纲要》,山东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张卫国对山东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张卫国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山东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时期,达到初步成效后还需要进一步攻坚突破。在这个过程中,山东锚定“全面开创、走在前列”目标,在统筹“两个大局”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需要一个整体性的大规划对山东省的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市场经济、组织协调等各个层面加以设计和部署,让山东能够更好地融入全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这些大链条中,从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走向世界,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展现中国自信与山东担当。因此,《纲要》的出台,对山东来说可谓是机遇重大,千载难逢。

  张卫国结合《纲要》内容,着重解释了“系统整合”的四个维度。

  一是产业整合。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所有工业门类的省份,但若要实现《纲要》中提出的中长期目标,仅靠一省之力根本做不到,这就需要站在全国角度加快黄河流域相关省区产业整合。

  二是市场整合。比如《纲要》中提出“支持西安、郑州、济南等沿黄大城市建立对接国际规则标准、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这就赋予了几个省会城市更高的能级,需要几个省市协同发展,深化黄河流域相关省区市场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三是空间整合。《纲要》中有两个主题词很关键,即“大保护”“大治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比如在水资源利用方面,山东是极度缺水的大省,但是《纲要》中明确提出上游要加强水源涵养能力建设,中游要加强水土保持,下游要推进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全流域要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这对缺水的山东和其他各省区来说都是利好消息,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力度。

  四是组织整合。广义上是体制机制的整合,需要黄河流域相关省区克服各自为战,打破区域分割,打破行政垄断,冲破制度壁垒,拆除体制藩篱,共同打造区域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政策,实现协作、合作、共赢。山东不管是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在综合实力上,都处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位置,理应发挥出龙头作用。

  “但是,山东目前还是处在大而不强的半程路上,这就需要我们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实现强省突破,通过最有效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采访中,张卫国特别强调,“当前,山东最需要改变的是解放思想,尽管山东走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半程路上,但是千万不要有‘半路思想’,不能再用以前GDP、产业结构提升几个百分点等那些老旧的度量指标去衡量山东现在的经济发展。而是要抛开静态的、断面的、单项指标的衡量,用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山东的发展,讲求高质量的内涵发展。”

  张卫国表示,“《纲要》的出台就像是一个大杠杆撬动了山东省域的板块,让山东在全国战略布局中发挥出巨能、发挥出潜能、发挥出新能,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一定能实现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转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