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滨州:闻“汛”而动 守护黄河安澜
滨州:闻“汛”而动 守护黄河安澜
加入时间:2021-10-9 17:28:5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记者 李元春 通讯员 高吉乐 李淇 范悦 李同飞

  2021年黄河第1号、第2号洪水退水过程尚未结束,10月5日又出现第3号洪水。根据预报,小浪底水库将持续大流量下泄,山东省黄河河道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量级的洪水过程将持续15天左右,黄河防汛形势严峻艰巨。为切实做好秋汛特别是黄河洪水防御工作,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近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黄河洪水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10月8日11时,滨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滨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经会商研判,将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当前黄河滨州段正历经52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流量过程,黄河张肖堂站、道旭站,漳卫新河辛集闸站已超警戒水位。

  作为防汛主阵地,滨州市迅速响应,沿黄四县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提前果断做好危险区群众转移工作,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贯穿防汛工作全过程,确保安全度汛。连日来,在滨州沿黄的每一段,记者都能看到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不分昼夜的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水位变化,确保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到位。

  日夜坚守黄河畔 全力筑牢防汛关

  面对当前防汛形势,滨城区周密部署,全力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组织干部群众24小时不间断对黄河大堤进行巡堤查险,确保黄河安澜。

  梁才街道程口新五村党支部书记刘洪俊是夜间巡查队中的一员,今年61岁的他患有腰肌劳损和高血压,但自汛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河堤上。刘洪俊说,这应该是他经历的黄河最大的一次洪水。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让黄河河岸边的路有些泥泞,在每次开始巡查前,刘洪俊都会再三地提醒巡查队员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条只有几百米的河堤,他已经走了无数遍,但每次巡查他都会带领队员仔细地查看沙袋堆成的防汛堤是否出现了渗漏,即使夜间巡查也不放过任何隐患。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闻汛而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与此同时,滨城区人武部发出动员令,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组织民兵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倾力奋战,日夜坚守黄河畔,凝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此次防汛动用基干民兵500余人,普通民兵2000余人,全力保黄河、守家园。

  战秋汛,向“险”而行

  自全市打响黄河防汛保卫战以来,博兴县各乡镇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向“险”而行,共同守护家园。该县全面排查整改防汛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连夜组织工作人员持续奋战,挖掘机连续作业不停歇,对生产堤薄弱地段、低洼地段进行修复加固,对排水管口、沟渠立即封堵,进一步检查、巡查,除险加固,及早排除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博兴县共计出动消防、基干民兵292人,8台挖掘机、10台电机,对8.95千米堤防进行了全面修筑和加固,同时抽调北部5个乡镇(庞家镇、陈户镇、乔庄镇、纯化镇、吕艺镇)民兵150人,全面加强黄河堤防巡查力量,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坚决避免出现滩区串水、漫滩现象,县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博兴9958等应急救援队伍也已赶赴防汛一线进行驻扎,启动一级备战状态,定期巡查河岸情况,坚决抗牢防洪防灾责任。

  巡堤查险 全面联动

  “越是有险情,作为一名党员越要冲在前面。”邹平市码头镇机关干部李为京坚定地说道。自黄河汛情发生以来,他主动放弃休假,投身到黄河防汛工作中来,充分展现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行动书写对人民的誓言与担当,用党员的担当筑起护卫人民的坚实屏障。

  为应对黄河秋汛,邹平市码头镇迅速行动,积极投身秋汛战役中,24小时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观水位、查险情、筑堤坝,为防汛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用身体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座堤坝上的堡垒。

  “现在我们防汛抢险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为进一步遏制黄河码头段的险情,今天晚上所有应急物资将全部到位,确保生产堤不决口、滩区不漫滩,所有人员已经进入防汛应急状态。”黄河码头段防汛总指挥王萌这样说。

  自汛情发生以来,邹平市基干民兵、应急人员、第三方救援力量、机关干部、群众等救援力量全面联动,主动出击,将指挥部驻扎到任务最艰巨的段家村生产堤上,24小时集结超过5000人,为沿黄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守河人”扎根防汛一线

  在惠民县清河镇白龙湾管理段辖区内的薛王邵滩区,大雨刚过,防汛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加固生产堤,而在这中间清河镇薛家村的党员干部们自发的来到防汛一线,与防汛人员一起协同作战。

  今年50岁的薛寿东,是清河镇油坊李联村薛家党支部书记,自幼在黄河边长大,每年汛期到来时,他都会提前有条不紊地布置好防汛的各项工作。薛寿东告诉记者,9月28日,他接到防汛工作的通知,作为老“守河人”,他迅速召集党员干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并组建党员突击队,分为汛情监测、作物抢收和防洪筑坝3个小组,由汛情监测组负责观察河道水位情况和风险点排查,作物抢收组负责带领群众紧急收割玉米,防洪筑坝组负责组织挖掘机着手筑坝。经过两天的奋战,沿岸所有农作物抢收完毕,长达2公里的防护坝修筑完成。

  “这几天的连续降水,给工程防守和滩区的看守增加了很大难度,一是看守人员交通不便,影响车辆物资运输,二是给晚上的看守增加了难度。”惠民黄河河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向阳说。

  为做好秋汛防御工作,惠民县黄河、应急等相关部门及各沿黄镇办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建立健全应急预案,累计组织1300余人次奋战防汛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扎实做好各项黄河中下游秋汛防御工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