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云端”招商,产业链强起来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云端”招商,产业链强起来
加入时间:2021-10-9 9:42:21  来源: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图为北海新材料产业园铝锭生产车间。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通过“招商云”“洽谈云”“坚果云”和区块链等方式招商,延伸壮大产业链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招商引资新格局,聚焦发展经济、双招双引、服务企业主责主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北海经济开发区推行全流程推介、全过程服务、全方位帮促的“三全”工作举措,不断优化招商环境,提升安商质量,同时加大助企惠企、金融支持、生活配套保障力度,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在北海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生活舒心。
    创新招商“全流程”推介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围绕解决铝基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现代海洋、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链的延链、增链、强链,创新招商方式,推行“全流程”推介的产业链精准招商,运用信息化、数据化手段开辟招商新平台,积极拓展各条产业链的产品出路,向下延伸产业链,培育和壮大产业集群。
  开启“云端”手段,打造闭环招商模式。通过构建招商推介“招商云”、招商洽谈“洽谈云”和共享内部资料“坚果云”三朵云,开启了招商引资云端推介、云端对接和云端共享闭环招商模式,打出招商引资“组合拳”。
  发挥载体优势,实施区块链招商。全区统筹高端化工、高端铝、现代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四大园区和科技孵化器五大载体,形成全区招商引资特色“区块链”,实施区块链招商;强化“全流程”推介,构建招商合力。
  坚持“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构建“大招引”格局,建立“领导小组+园区公司+工作专班”的“全方位”推介招商机制。充分利用驻京、驻沪、驻韩、驻日代表处以及铝协和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等重要平台,实施委托招商,构建招商引资新合力。今年1-8月,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新签约、立项项目7个,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个、过10亿元项目3个,实现市外到位资金36.45亿元。
    贴心帮办“全过程”服务
  为有效弥补外资短板和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通过“以商招商”“增资扩股”、上市回笼资金等方式推动外资企业发展壮大。投资促进局成立贴心帮办小组,从制定流程图、梳理资料清单到实施设立登记,为外资企业设立和增资扩股提供“全过程”服务。为区内外资企业载元裕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理完成“债权转股权”业务,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滨泽精工科技外资项目已经落户,年内可利用外资600万美元。
  截至目前,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317.04万美元,同比增长10.68%;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利用外资617.04万美元,同比增长115.40%。
    “三促”平台“一对一”帮扶
  面对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北海经济开发区梳理分析外贸企业面临的难题,专题研究,精准施策,构建“三促”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帮办。
  培育滨州昌驰商贸有限公司等外贸平台公司,依托滨州港、海关等拓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进出口业务,提升外贸企业综合竞争力。在稳住现有外贸平台的基础上,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好“云展会”、进博会等线上线下展会平台,精准开拓国际新兴市场。
  同时,指导外贸企业用好用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政策,争取项目资金;组织企业参加RCEP等各类外贸政策业务培训,提升企业最新政策解读能力;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推动外贸企业发展壮大发。今年1-8月,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4亿元,同比增长235.8%;服务贸易完成967.65万美元;跨境电商完成1037万元,完成年度指标的103.70%。(王钰 王树成)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