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这家检测机构要冲刺新三板
东营这家检测机构要冲刺新三板
加入时间:2021-10-8 14:54:4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国庆节前夕,山东致合必拓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致合必拓”)在全国股转系统的官网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公司冲刺新三板,已到了关键时刻。

  作为东营地区较具市场竞争力的民营检测机构之一,致合必拓收入来源主要为向企业、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检测分析服务收取的检测费。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1-4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1.32万元、1242.03万元和293.47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99.46万元、125.38万元和40.57万元。

  刘凯直接持有88.18%的股份

  作为一家环境检测与监测技术服务提供商,致合必拓主要从事环境保护领域的环境检测、环境咨询评价和环保技术服务类业务。公司接受客户委托,根据委托方的检测需求,利用公司的自有先进实验室,通过专业技术进行检测分析,并依据专业技术及知识向客户出具分析报告,供客户依据检测结果评定其检测对象是否符合相关方面的标准、要求,公司同时为检测分析结果提供相应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工商信息显示,公司注册资本1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杨强。公司位于东营市,设立于2015年3月。

  根据服务领域及内容不同,致合必拓目前开展的检测业务主要涉及水和废水、生活饮用水、空气和废气、工作场所空气、噪声、土壤、海洋沉淀物、固体废物、危险废弃物等领域。公司服务的客户有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广饶县分局、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清河采油厂、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海科化工有限公司、东营市亚通石化有限公司等。

  2019年度、2020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01.32万元、1155.71万元,主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0%、93.05%,公司主营业务突出。

  从股权结构来看,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凯直接持有公司88.18%的股份,此外,东营鑫博环保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公司9.09%的股份,杨强持有剩余2.73%的股份。

  履历显示,刘凯1975年出生,本科学历,1997年3月至2003年3月,任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东营支公司理赔部员工;2003年3月至2005年8月,自由职业;2005年8月至2011年11月,任胜利油田龙晨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1年11月至2021年4月,任东营市清澈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2015年4月至2020年8月,任山东合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2015年11月至2021年8月,先后任山东鑫利行进出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执行董事兼经理;2016年4月至2019年11月,先后任山东致合必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监事、执行董事兼经理;2018年11月至2020年5月,任东营大海无量商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

  客户结款时间相对较长

  致合必拓在上述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介绍,环境检测行业的发展,建立在一定的现实基础之上。比如,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较高,对环境检测的需求较大,环境检测企业市场主要集中在这些地区。同时,这些地区具有科技、人才的优势,是我国环境检测企业集中分布的地区。

  而致合必拓则立足于山东省东营市,公司在综合检测能力、服务范围、销售收入等多方面,均在东营市民营检测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客户资源广泛、稳定。2020年6月,公司曾被东营市科学技术局授予“东营市科技型企业”称号。

  据介绍,公司以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身份进行检测分析活动,同时将检测分析技术、服务和公信力融入品牌,由此获得客户及报告使用方的认可。公司开展的检测业务,属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中的专业技术服务业。从盈利模式来看,公司主要依靠销售人员直接面对终端企业客户进行市场销售;针对企业客户,公司在各地区建立广泛的业务渠道,销售人员通过网络、宣传册、展会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宣传,扩大影响力;针对政府部门,公司积极增强自身实力,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并通过招投标程序及能力评估筛选,获取相关业务;针对相关专业机构,公司与专业的环境影响评价公司、国土规划公司、环境治理公司、土壤修复公司等合作,深入挖掘市场的潜在需求,为后续进一步的服务提供铺垫。

  2021年4月末、2020年末、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619.23万元、731.02万元、253.07万元,账面价值分别为607.14万元、716.51万元、242.24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4.35%、59.05%、31.11%,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1.10%、42.81%、22.75%。据悉,公司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账款结算时间相对较长。目前,公司绝大多数应收账款账龄为2年以内。

  行业集中度较低

  检验检测行业服务于众多行业领域中的市场主体,其行业周期性与各行业的经济周期及景气程度紧密相关。因此,服务行业集中、服务领域单一的检验检测机构易受到相关行业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而跨行业、服务领域较多的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具有较强的风险防范能力,受到单一行业经济周期的影响相对较小,抵御风险能力较强。

  对此,致合必拓表示,公司将增加产品种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迅速扩大销售规模、占领市场份额;公司紧跟行业最新动态,及时掌握、预判宏观经济变化趋势,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通过上述方式,化解周期性和季节性波动风险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致合必拓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介绍,目前,全国专营环保的企业数量在4万家左右,其中90%以上是50人以下的小微公司,而兼营环保的企业数量则有15万-20万家。整体来看,行业集中度较低,大部分企业没有形成专业的分工体系和完整的产业链。市场招投标领域乱象丛生,低价中标现象普遍,而混乱的市场秩序也打击了企业的创新动力,很多项目存在“重投资,轻技术”的现象,对先进技术形成挤出效应。此外,市场信息不对称,缺乏公正客观地获取技术、市场、信用等信息的渠道,环境治理需求方极易被各种错误信息误导,这种局面也阻碍了先进技术推广和优质企业发展。

  在致合必拓看来,公司是民营企业,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期,在开发多元化市场、持续技术研发、引进先进检测设备等方面都迫切需要资金的支持。目前,公司主要依靠自有资金维持日常经营,而自有资金的积累规模小且过程慢,公司融资能力受到较大限制,不利于公司的发展壮大,也不利于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致合必拓称,融资渠道单一,成为制约公司经营规模扩张的重要因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