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碳市场 - 江苏推出“碳耗码”!产品生产全过程碳排放一“码”了然
江苏推出“碳耗码”!产品生产全过程碳排放一“码”了然
加入时间:2021-10-4 15:42:45  来源:新华社

  扫描衣服标签上的二维码,除了产品重量、尺寸等基本信息,消费者还可以看到该产品在制衣、包装等各个生产工序的碳排放量。近日,江苏卿卿服装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批带有“碳耗码”标签的服装产品引来广泛关注。

  江苏卿卿服装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导向型企业,近九成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碳耗码’让我们对不同时间段、不同厂区生产的产品碳排放量做到心中有数,可以指导我们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加快技术创新,减少碳排放,保持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该公司总经理费建林说。

  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探索建立碳计量与监测技术方法体系,将为上述目标的实现提供基础支撑。

  “现有企业生产碳排放计量方法一般是统计企业生产经营的电、气、煤、油等能耗数据,结合企业产值,分析折算成碳排放,无法反映碳排放从‘源头’(能源侧)到‘出口’(消费侧)的具体分布情况。”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说。

  为实现全域碳排放的实时监测,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了“能源侧-网络侧-负荷侧”实体碳表系统,并搭建了常州能流碳计量服务平台。实体碳表装置用于实时测量和记录能源系统中碳排放基本指标,根据安装位置的不同,碳表装置分为源侧碳表、网侧碳表、荷侧碳表三类,分别安装在发电厂、输配电网、企业。利用碳表记录的信息,基于“碳流分析理论”,可计算得到能源系统全域碳信息。

  “实体碳表系统和‘碳耗码’是碳计量领域的一次全新探索,既能指导企业低碳生产,也能为政府部门调整能源结构提供数据支撑。”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义说。

  据悉,江苏省常州市计划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碳耗码”,国网常州供电公司还将根据企业应用情况,配合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帮助企业进行低碳生产技术改造,助力企业减排降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