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一波减税新政10月起实施,跟租房、制造业等有关
一波减税新政10月起实施,跟租房、制造业等有关
加入时间:2021-10-4 10:48:16  来源:第一财经

10月起,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税负大幅减轻,有助于减轻大城市租金上涨压力等。超千亿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也将在10月提前兑现。

国家今年出台的一波减税政策红利,将在10月兑现,涉及住房租赁企业、有研发投入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等,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降住房租赁企业税负,租户也将受益

10月1日起,财政部等发布的《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下称《公告》)开始执行。《公告》的核心内容是降低住房租赁企业税负,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投入住房租赁市场,以解决当前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我国此前就出台了个体工商户等住房租赁税收优惠政策,但并不包括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而培育成熟的住房租赁市场离不开他们,此次《公告》正是弥补这方面税收优惠政策“短板”,将此前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政策扩大至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

根据《公告》,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全部出租收入,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或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

住房租赁企业中能够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都是些规模大、财务制度健全的企业,按照现行税法,增值税税率为9%,而此次允许减按1.5%征收率纳税,可见减税力度大。

《公告》还称,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的,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目前针对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房产税税率为12%,此次减按4%税率征收,房产税税负也将大大减轻。

多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10月《公告》实施后,规模性、专业性住房租赁企业税负将较之前明显减轻,可以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积极性,增加供应,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租户面临租金上涨压力,有利于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难的问题。

千亿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红利提前兑现

为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加大创新力度,中国早前就出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按照现行政策,企业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中扣除175万元,通过加大扣除额从而让企业少纳税。

其中,今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至100%,预计全年减税800亿元,这是今年最大一项减税政策。不过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享受时间并非在今年,而是第二年5月底前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因此制造业企业享受这一减税新政要到明年。

为了让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企业尽快享受这一减税新政,今年国务院将享受政策优惠时间提前至10月份。而且最近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企业10月份预缴申报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2020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兑现减免税额超过3500亿元,此次政策享受时间提前至今年10月份后,意味着其中相当一部分减税额将在本月兑现,预计达到千亿级。

另外,10月1日起,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有所调整,以适应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变化。

此外,10月1日起,京津冀区域内施行统一的《京津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7类53项税收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进行统一,以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