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上调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 本月起执行
济南上调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 本月起执行
加入时间:2021-10-3 13:50:04  来源:济南人社

  根据山东省政府《关于公布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鲁政字〔2021〕169号),日前,济南市上调了各区县最低工资标准。为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有关要求,自2021年10月起,济南市将全市失业保险金标准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的90%进行调整。

  此次调整,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等5区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每人每月1719元调整为每人每月1890元;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等7区县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每人每月1557元调整为每人每月1710元。

  1.哪些人员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

  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

  ①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

  ②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③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2.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如何规定?

  答: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根据其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规定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时间计算。

  ①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领取期限最长为12个月(每缴费满1年,领取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

  ②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10年的,领取期限最长为18个月;

  ③累计缴费时间10年(含)以上的,领取期限最长为24个月。

  失业人员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期限应当与前次失业尚未领取期限合并计算,但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3.什么情形需要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答: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并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①重新就业的;

  ②应征服兵役的;

  ③移居境外的;

  ④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⑤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的。

  4.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医疗保险费如何缴纳?

  答: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5.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养老保险中断了怎么办?

  答: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失业人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个人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