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交房即办证常态化,九成登记事项仨工作日完成
山东交房即办证常态化,九成登记事项仨工作日完成
加入时间:2021-10-1 9:25:4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我省各市县均建立“交房即办证”机制

  ◆九成登记事项三个工作日完成 ◆向全程无纸化不见面努力

  2021-10-01来源:大众日报 03版

  □记者 陈晓婉 报道

  本报济南9月30日讯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当前我省“交房即办证”实现常态化,“交房即办证”的办证项目和户数位居全国第一。不动产登记流程大为精简,90%的登记事项3个工作日完成,30%的登记事项1个小时内完成。

  “我省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流程协同推进,部门间行政许可、审批并联协同办理,开展流程再造、权籍前置、数据共享、网上申请,发挥‘一网通办’平台和网上核税缴税技术优势,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房地产项目,交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宋守军介绍,目前,全省各市县均建立“交房即办证”机制,有2126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648个房地产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18.09万户,办证项目和户数位居全国第一。

  目前,我省重点对完成综合验收、合法交房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交房即办证”服务。购房人办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证有两条途径。一是网签备案后先申请不动产预告登记,交房时再办理“预转现”登记,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二是在房屋预售时,开发企业先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的卖房信息;交房后,购房人完善申请书的买房信息,可随时办理不动产登记。办证也有两种方式,可以在交房现场申请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领取证书;也可利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进行不动产登记申请,网上缴纳税费后领取证书。

  我省通过集中开展“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平行的“综合受理”窗口,推进登记流程极简化。目前,全省90%的登记事项3个工作日完成,50%的登记事项1个工作日完成,30%的登记事项1个小时内完成。登记环节减少到2个以内,登记材料减少到2-4个。

  去年,我省上线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今年,我省持续拓展平台功能,宅基地、林地、新建商品房“转移+抵押”等34类业务类型即将上线。上线后业务类型将达到84类,涵盖土地、房屋、海域、林权登记80%的登记类型。申请人只要动动手指,在电脑端或手机端,即可在线办理登记信息查询、登记申请、网上缴纳税费、领取不动产电子证书。截至目前,网上办理业务已达85.2万件,电子证照制证签发1793万份。

  此外,我省正在向不动产登记全程无纸化、不见面努力。预计10月,省不动产登记平台将利用全省统一的活体识别、电子签名技术,支撑网上身份验证、真实意思表达、在线签署、部门共享信息确认、网上承诺,逐步推出个人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在活体识别、电子签名技术应用前,通过“异地代收服务”,申请人可就近到不动产登记大厅,用身份识别设备完成身份核验,由窗口工作人员见证问询(承诺),指导申请人完成网上申请和资料上传,实现“全省通办”。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