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公铁水空一起发力 山东基础设施建设“迈大步”
公铁水空一起发力 山东基础设施建设“迈大步”
加入时间:2021-1-31 10:58:1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73公里,全国排名跃升到第5。图为青兰莱泰改扩建项目。(□记者常青报道)

寒冬时节,齐鲁大地上基础设施建设依然热火朝天。今年1月27日,我省首个4F级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顺利完成试飞,达到了验收标准;在济南大西环高速马山隧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过年期间也不停工;在滨州市沾化区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抢抓水利建设黄金季,各节点各工段建设有条不紊、如火如荼……

2020年是山东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驶入快车道的一年。“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山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置于事关全局的重要战略位置,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优化调整综合交通网络,加快补齐短板,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经脉,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2020年12月26日,伴随着现场的欢呼与掌声,高唐至东阿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至此,全年15个1280公里新建和改扩建高速公路任务圆满完成,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73公里,全国排名从第9名跃升为第5名,重回全国第一方阵,再塑“山东路”品牌。

排名跃升的还有山东的高铁建设。2019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的通车结束了沂蒙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一年后的同一日期,潍坊至莱西高铁建成通车,使青岛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铁”。一年间,山东扎实推进6条在建高速铁路建设,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跃居全国第3位。

山东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在海洋。过去一年,整合后的山东港口充分激发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潜能,青岛港前湾环球迪拜码头二期工程等14个大型泊位正式竣工投产,全省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340个,港口总通过能力达到9.6亿吨,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4位。

近日,随着菏泽牡丹机场试飞完成,菏泽机场即将由建设转入运营,预计将于今年3月正式通航。过去的一年,我省共有菏泽牡丹机场等3个项目建成,济宁机场、临沂启阳机场启动建设……

高速公路更宽阔了,乘坐高铁更方便了,港口综合通过能力更强了,航班线路更多了……公铁水空全发力,交通发展为山东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变化。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介绍,加快交通强省建设,2020年山东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全年实际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56亿元,创历史新高。

改变的不只是交通基础设施。多地降水破极值,洪涝灾害严重,台风“利奇马”对山东的影响历历在目。2020年,围绕“根治水患、防治干旱”总目标,山东持续加大水利建设投入,加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全省完成水利建设投资突破630亿元,较2019年增长68%,投资强度和增幅均居全国前列。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表示,这些重点水利设施,在2020年应对平均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三成、局地降雨突破极值的极端天气过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水资源严重短缺是我省的基本省情水情。作为全省重点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于去年全面启动实施以来,持续加速推进。截至2020年底,共建成桥、涵、闸等渠系建筑物16809座,新安装渠系量测水设施13218台(套),建成田间节水工程面积367.2万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据了解,今年6月底前工程建成后,可提升改善有效灌溉面积2700万亩,年均节水7.93亿立方米,有力保障全省粮食安全。

加快走在前列,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注重提速超速,更兼顾提质增效,实现“质量”并举。过去一年,我省持续深化改革,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赋予全新能量。

分别于2019年3月、8月整合成立的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与山东省港口集团,一体化改革持续释放红利:2020年,山东省港口集团货物吞吐量突破1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即便受疫情影响,货物吞吐量、集装箱量、效益三大指标仍逆势增长,主要指标领跑全国。机场整合后,我省成为全国第三个、江北第一个拥有3家千万级机场的省份。整合后,各机场明晰发展规划,并进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一年内先后实施了济南、烟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与菏泽新建机场等重大工程。去年,我省还实施了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今后高速公路建设步伐还将不断加速。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资金一直是个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打通堵点,我省实行了多元化投融资政策,不设“隐形门槛”,对符合条件的投标人平等对待,并配套提供服务措施。去年通车的秦滨高速,就是我省第一条完全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成为民企与政府合作的BOT高速公路样板工程。

山东依托省属企业设立铁路发展基金、民航机场建设基金,发挥PPP模式等多种渠道作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济青、鲁南等山东控股的高铁项目合计引入社会资本约270亿元,小清河复航工程采取PPP模式引进社会投资近100亿元,有效解决建设资金问题。

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制度,2020年山东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补齐短板,同时通过发力新基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2020年末,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荣膺时代楷模称号。以张连钢为带头人的这一团队,坚持自主创新理念,破解系列技术难题,建成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5G智慧码头,提供了智慧港口建设运营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全自动化码头是我省以智慧化为抓手,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发展效能的一个案例。过去一年,我省建立的交通强省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库入库项目达439项;首条新建智慧高速公路济青中线正式启动建设;加快布局新基建,已累计开通5G基站5.1万个,居全国第4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山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铿锵。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