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既要严格防疫,也要温暖过年
既要严格防疫,也要温暖过年
加入时间:2021-1-29 10:20:33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明确:“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目前有的地方采取的“一刀切”措施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剑指擅自加码、层层加码,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春节即将来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倡导就地过年显得十分必要。按照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规定明明白白,不同风险地区完全可以对照执行。但是,已经有一些地方出现“一刀切”的苗头,透过网友的描述可见一斑:国家卫健委要求“从低风险区返乡持绿码即可”,到省里却变成“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市就变成“要居家隔离”,到镇里变成“核酸证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到村里变成“禁止返乡”,这些做法都与通知要求相悖。

  就地过年政策,是国家综合整体疫情形势做出的科学预判。特别是分级分类的举措,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和精准施策的科学态度。毕竟春节是中国人最大的节日,就地过年,不等于不能返乡;符合条件的,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出行。

  各地自我加压做好疫情防控的自觉性值得肯定,面对春节大规模人口流动,不得不打起一百分的精神。但在一些地方,疫情防控工作陷入了层层加码的误区,全然不顾加码给出行和返乡群众造成的额外负担。于是,“一把尺子量到底”,对来自高中低三个等级风险区的居民,不加分别地执行同一个防控标准。哪些人群需要出具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哪些人群需要集中或居家隔离,国家规定得清清楚楚。按照既有标准,回乡居民应该配合执行;但如果搞“一刀切”,甚至简单粗暴地一律劝返,既违背中办、国办《通知》精神,也给返乡居民带来不必要的烦恼,最终伤害政府的公信力。

  既要严格防疫,也要温暖过年。其实,硬核防疫和人性化措施并不矛盾。只要基层干部多一些担当,对国家政策多一些理解,对来自不同风险地区的同胞多一些关心,就能守好地方的防控大门,同时保证返乡通道畅通。层层加码的土政策,恰恰是一种懒政的表现,既显示政策水平不够,也折射工作作风不精。对比那些为了疫情防控大局自觉选择就地过年的群众,即便回乡也遵守防控政策做好自身防护的群众,为了自身利益而不顾及群众感受的地方干部,多少有些自私。

  目前,各地还有时间对擅自加码、层层加码的防控政策来一次清理。应该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分级分类政策,营造良好氛围,让老百姓无论是就地还是返乡,都一样安心安全过个好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