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今年春运山东客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较2019年下降33%
今年春运山东客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较2019年下降33%
加入时间:2021-1-29 8:34:15  来源:大众日报

今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春运从今天(1月28日)正式开始,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

  今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春运从今天(1月28日)正式开始,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为降低因春运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国家和我省出台了减少人员集中流动的倡导措施,根据研判,今年春运全省客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预计全省旅客发送量3020万人次,较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下降33%左右,随着各项后续措施的出台和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下降幅度可能还要加大。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其中包括: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引导公众非必要不出行,错峰避峰出行;鼓励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列、包车、包机,减少人员接触;引导网络购票方式,鼓励采用非接触方式进站,避免区域人员聚集。各类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严格控制客座率等。

  春运期间,我省所有客运一线服务人员和旅客须全程佩戴口罩、落实“一米线”规定,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此外,我省继续执行海港口岸“货开客关”总要求,以最严措施组织做好入境人员接运工作,确保转运流程形成完整闭环。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介绍,春运期间,我省还将从严从实抓好春运安全生产。按照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要求,我省将全面排查、坚决整治各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安全隐患彻底整治、重大风险有效管控。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警部门、民航监管部门、海事部门将强化领域内安全监管,加大整治力度,严查违法行为;道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和航空、机场企业将严守作业标准,强化设施设备养护管理,加强动态监控和现场安全监管,严防安全事故。同时加强大风、寒潮等气象灾害预警,做好恶劣天气下的运输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针对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避免出现大规模人员和车辆滞留。

  为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春运,今年我省将精心细心提升春运服务保障。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等需求开展工作。切实做好重点群体服务,保障好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等特殊旅客提供优先优待服务,利用“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便利服务。大年三十,山东高速集团省内150余对服务区将提供免费水饺、免费住宿,让人们在途中也能享受到家的氛围,打造温馨春运。

  此外,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手段进行分析预测,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提前对春运易拥堵路段和收费站开展排查,制订疏堵保通方案。全面强化ETC运营服务,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与此同时,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以及电煤、油气等重点物资和粮食、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确保经济运行需求和居民生活需要。

  春运首日,记者探访省城交通场站——

  特殊春运催生特色服务◆铁路退票截止时间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春运期间客票免费退票改签

   

  □ 本报记者 常青

  作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我省各交通场站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旅客出行双保障?1月28日春运首日,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机场等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12时,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的旅客数量并不算多,还有不少座椅空着,与往年春运首日的客流小高峰形成鲜明对比。候车厅旅客全部佩戴着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候车的指示牌摆放在明显位置。有工作人员正在候车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工作。

  在进站口,记者看到旅客稍有聚集,立刻便有工作人员进行疏导,确保旅客保持一米间隔。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乘客,他告诉记者,今年身边很多朋友选择了就地过年,而他在出发前也做好了全身防护,将在乘车过程中严格遵守列车防控要求。

  据济南火车站相关责任人介绍,春运40天,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85万人次,其中省外旅客60.5万人次,省内旅客24.5万人次,较往年大幅下降。

  特殊春运催生了很多特色服务。在济南火车站记者发现,今年春运,12306售票服务时间延长到每日5:00至23:30,线上改签规则与线下窗口同步。为方便旅客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安排行程,1月29日起,车票预售期由30天调整为15天,同时免费退票期相应调整为8天。

  此外,今年我省铁路部门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记者在车站自助售票设备上也发现了退票功能,可以实现旅客自助退票业务。

  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新引进的国内客运站首台智能行李安检消杀一体机正在发挥作用。据悉,应用这台机器可以对旅客行李进行高效快速消毒杀菌,灭杀率高达99.99%,最大限度减少病毒“物传人”可能性。

  进入售票大厅,“一米排队”标语十分醒目。所有进站旅客、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重点地区来的旅客需做好信息登记。“在做好旅客防控的同时,总站员工基本做到了全员接种新冠疫苗,并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自1月28日0时起,对购买1月28日—3月8日期间客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签。对于出行旅客,总站不断完善网络售票系统,拓展了近十种网络购票方式,以实现“无接触”式购票。

  在济南国际机场,除了抓好测温、验码、消杀、处置、转运等常规防疫工作,今年春运,省机场集团还对入境货运航班、垃圾处置、货车司机等“三个新增风险点”进行了及时管控,切断可能存在的输入源、传播源,确保在机场范围内不感染、不聚集、不扩散。

  以入境货运航班疫情防控为例,不同机组的入境手续办理和点对点转运由航空公司、机场分别落实,所有入境航班货舱及货物集装器外表面、货物集装器内部和货物进行3次消杀。此外,采取固定操作人员、固定停机位、固定卸载设备、固定运输车辆等方式对货运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根据预测,今年我省私家车出行量将有所增加。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山东高速将投入一线服务保障人员2.9万余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热线服务。同时,省内150余对服务区已提前备足、备齐各种油品、商品以及特色年货产品,保障物资消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