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去年山东省企业国内并购交易总额达1375亿元
去年山东省企业国内并购交易总额达1375亿元
加入时间:2021-1-29 8:30:46  来源:大众日报

1月28日,普华永道在青岛发布的《2020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21年前瞻》显示,2020年山东省企业国内并购已披露交易金额超过500万元的交易总额达1375亿元,平均每笔并购交易的融资金额达7.2亿元,交易数量达192笔。青岛市的并购交易活跃度最高,交易数量占比超过全省的24%,济南市的并购交易数量占全省比重22%。

  1月28日,普华永道在青岛发布的《2020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21年前瞻》显示,2020年山东省企业国内并购已披露交易金额超过500万元的交易总额达1375亿元,平均每笔并购交易的融资金额达7.2亿元,交易数量达192笔。青岛市的并购交易活跃度最高,交易数量占比超过全省的24%,济南市的并购交易数量占全省比重22%。

   据普华永道统计分析,2020年中国的并购活动交易金额增长了30%,达到7338亿美元,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得益于国企和政府资金强有力的投资支持,并购交易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11%,跨境交易量有所减少,私募股权基金活跃度大幅上升。

  据普华永道中国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介绍:“山东省并购交易主要集中在金融、制造业、化学工业、建筑建材、IT及信息化等领域,同时山东省不乏大额的并购交易,从侧面反映了山东省产业正朝着高端高质高新方向发展。”

  2020年中国发生了93宗超大型并购交易(单宗10亿美元以上),这反映了国企改制进程的加快以及政府主导的对金融行业的注资。私募基金的兴趣则集中在消费品、高科技和工业品(如新能源汽车)。中国内地超大型海外并购交易只有8宗。

    普华永道分析,由于疫情影响,一方面,金融行业承压,国家大力参与对多家金融机构的支持,混改加速,疫情也加快了境内企业产业转型,2020年境内战略投资者并购金额回升至2017年的水平;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也导致外资入境并购交易金额和交易量的减少。为响应“双循环”和“产业升级”的国家战略,国内消费品、先进工业品和基础设施的交易增多,战略投资者并购交易金额在消费品和工业领域均创下历史新高。

  政策利好变化加上市场对资本流动性的需求、一些大规模的私有化企业交易和一些大规模的国企和政府主导的投资,使得2020年私募股权基金的并购交易金额创下新高,达到3324亿美元。高科技、工业品、金融服务、消费品和医疗健康行业的交易金额创下新高。从交易数量上看,私募股权基金在高科技、工业品和消费品行业也很活跃,这一趋势与国家在这些领域的各种刺激政策相一致。

  普华永道中国并购交易服务部合伙人柏子为表示:“2020年私募股权基金继续面临退出压力,导致大量并购交易退出和上市退出,在证券市场的监管利好和估值普遍走高的支持下,2020年IPO市场异常火热。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私募股权基金通过上市退出仍然活跃,因为资本市场能够支持较高的估值,各种改革、新规提振了市场氛围和市场准入,科创板成为最具吸引力的A股上市板块。”

   疫情严重打击了中国内地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跌至420亿美元,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并购交易数量跌至403宗,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从数量上来说,民营企业仍然是最活跃的海外买家,国有企业将注意力转向了国内市场,高科技行业对中国买家的吸引力还是很大,但是几乎所有行业受到了打击。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下降40%,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影响。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部业务总监高远心表示:“2021年,在国有企业改革以及‘双循环’和‘产业升级’战略的支持下,中国并购市场预计将继续以境内交易为主题。我们预计2021年整体并购会有一些增长,主要是由私募股权基金和财务投资者(包括国有基金)进行推动,私募股权投资交易量将继续增长。同时从2021年开始,海外投资的总体水平可能会增加,然而复苏需要时间,我们无法确定能否超越2019年的水平。”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白晓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