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谨防“无理由退房”给购房者“藏坑”
谨防“无理由退房”给购房者“藏坑”
加入时间:2021-1-20 10:51:09  来源:东方网

  “交房前都可以无理由退房。”因为这样一句美妙的承诺,2019年北京张女士爽快地交纳了近40万元定金和部分房款。但当她因没能获得购房资格要求退房时,当初的“定心丸”成了“闹心药”。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她在京津两地来回奔波,反复交涉,走上了艰难的维权之路。(1月19日《工人日报》)

  “无理由退房”是近几年一些房地产商推出的一种“销售策略”。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楼市遇冷,为吸引购房者,“无理由退房”更是被许多房企当作“破冰”利器。

  购房也能“无理由退房”,这对于购房者来说,就无需担心购房后一旦发现存有价格、质量、采光、户型、地段等问题而遭遇“退房难”,这无疑是一颗“定心丸”。而对于房地产商而言,通过“无理由退房”这一销售策略,既可打开销路,又可提升房屋出售率。可以说,“无理由退房”承诺于双方都是一种“双赢”“共赢”“多赢”。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不少购房者在退房时却遭遇“有条件退房”“无限期退款”甚至是“拒绝退房”。房地产商和退房者之间的各种矛盾和纠纷屡屡发生,有的甚至闹上法庭,诉至法院。

  据报道,“无理由退房”,乍一听,很多人会联想到网购时的“七天无理由退换”。然而,看似简单的退房承诺,背后却往往“藏坑”。比如:广告不认账,签字才算数。承诺可退房,时间无限制。解约藏玄机,日期后来填。解约藏玄机,日期后来填。提前留后手,维权少证据。想过退房关,留下违约钱,等等,这让不少退房者遭遇“退房难”。

  因此,笔者以为,要让“无理由退房”不再“藏坑”,还需“综合施策”。一方面,应尽快建立起与“无理由退房”全流程相适配的监管规范,制定统一标准和通用细则,让“无理由退房”有“规”可循,有“标”可依,避免房地产商以“无理由退房”为幌子,给退房者“挖坑”“留坑”“藏坑”,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市场监管、房管等职能部门应加大督查和处罚力度,对房地产商打着“无理由退房”幌子给退房者“挖坑”“留坑”“藏坑”行为要严厉打击,该约谈的要约谈,该罚款的要罚款,该取缔经营资格的要取缔经营资格,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倒逼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无理由退房”承诺。同时,还需加强诚实守信教育。房地产商应将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既要提高房屋质量,又要提升服务质量,对“无理由退房”承诺要“一诺千金”,切忌把“无理由退房”当幌子,给购房者“挖坑”“留坑”“藏坑”。只有这样,才能让购房者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交易。

  当然,对于购房者而言,一方面,在购房时也应充分考虑房屋价格、质量、地段、经济实力等因素,不要抱着“反正能退”的心理而草率购房,为日后的“退房难”留下难题。另一方面,退房者一旦遭遇“退房难”,应积极大胆地向有关部门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切忌甘愿“吃哑巴亏”,任凭无良房地产商“藏坑”“设陷”,损害自身合法利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