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东绕城高速将扩建成八车道 市民建议“高架化”
济南东绕城高速将扩建成八车道 市民建议“高架化”
加入时间:2021-1-20 8:35:04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小许家至港沟段改扩建效果图

  日前,《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小许家至港沟段改扩建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公示信息显示,项目的走向与既有公路一致,全长16公里多,由现状道路升级为双向八车道。不过,有市民建议,希望东绕城在拓宽的同时能够“高架化”,减少对城区的割裂,助力济南“东强”战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孟蕾

  改建立交19处

  新建服务区1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本项目名称为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小许家至港沟段改扩建工程,该段为东绕城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济南市民通往机场的主要通道。项目法人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

  本项目利用既有公路改扩建,路线走向与既有公路一致,起自济南绕城高速与济广高速交叉的小许家枢纽,向南下穿济青高铁、设郭店互通连接工业北路,上跨飞跃大道、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世纪大道,设济南东互通连接经十东路,继续向南跨越旅游路后,止于济南绕城高速与京沪高速交叉的港沟互通。项目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和高新区境内。

  公示信息显示,本项目路线全长16.650公里,永久占地208.7478公顷,其中新增永久占地62.9978公顷,利用既有老路145.7500公顷。全线路基土石方1066.95千立方米;扩建中桥118米/2座,接长利用涵洞6道;改建互通立交4处,分离立交15处,扩建通道11道,新建服务区1处,拆除新建天桥1座。

  本项目按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改扩建,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将达到42米,单侧分离式新建一幅路基宽度20.75米,两侧分离式新建一幅路基宽度13.25米。

  本项目的实施对于优化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路网结构,服务济南市城市发展战略,完善机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善交通出行条件,提高道路服务水平,促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和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市民表示路基高速路

  不利于城市空间融合

  从2020年年底开始,东绕城这条东部大动脉的改扩建慢慢浮出了水面。2020年12月29日,济南交通局发布《济南绕城高速东线小许家枢纽至遥墙机场段改扩建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

  公示信息显示,拟建项目改造起点位于济青高速与济南绕城高速交叉点以北约410米、小许家村西约120米位置,向北沿既有绕城高速进行双侧加宽改扩建。全线标准段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估算总金额约23亿元,建设工期36个月。

  今年1月6日,济南遥墙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及机场快速通道规划工作专题会议召开。济南规划建设济南遥墙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及机场快速通道,是完善城市路网功能、方便市民乘客出行、发展临空经济的客观需求,对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从东绕城高速扩建的信息来看,现有高速的路基将保留,不少市民建议,应该趁着东绕城高速改扩建的机会,实现东绕城高速的“高架化”。所谓高架化就是把现有路基变成高架,这样就能减少城市的割裂。

  目前,绕城高速以东形成了不少大型居住区和商业区。此外,东部还承担着济南“东强”战略,东部城区与主城区连接相对紧密,但东绕城高速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城区的融合发展,在城区内再建高速公路确实不大合适。

  “高速两侧区域仅通过经十路、世纪大道通行,难以满足区域发展的需要,同时交通日益拥堵。路基形式的高速公路使得雪山片区和唐冶片区的多条东西向道路联通困难,不利于城市空间的融合。”有市民这样说。

  换高架将增加建设成本

  目前方案尚在论述之中

  1月19日下午,记者咨询承担东绕城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的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后了解到,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尚未立项,方案尚在论述之中,如果选用高架,造价肯定是要考虑的一方面。

  相关工作人员也说,东绕城改扩建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拼接,基本上没有多大变化。但换成高架的话,基本上相当于拆除重建了。现在唐冶片区跟市区也连起来了,基本上算是市区了。

  建设成本仅仅是其中考虑的问题之一,拆除重建必须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交通保障问题。现有东绕城高速是京沪高速的一部分,车流量非常大,如果用高架形式,交通势必断绝。虽然大东环已经建成,但是车主绕行还是要麻烦不少。

  上述工作人员说,顾及高速两侧居民的出行是否方便,建设单位也可以考虑增加一些来往的通道。现在仅仅是初步的方案,市民如果有意见可以提出来,后期还要对方案进行多次论证。

  记者了解到,东绕城社会稳定风险分析项目的公示期为7天,其间公众可以信函、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向公司提交口头、电子或书面意见,也可直接到公司反映意见。发表意见或诉求的公众请注明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根据需要反馈。

  据悉,承担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工作的单位为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地址: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西路576号,邮编:250031。电子邮箱:sdygczx@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小许家至港沟段改扩建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意见和诉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