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V型反转之后: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大增40%?
V型反转之后: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大增40%?
加入时间:2021-1-19 14:15: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

“从我国发展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和政策双驱动的创新阶段。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商品市场日趋多元化,资本市场的关注使新能源汽车企业产值快速增长,推动其他领域的跨界投入。另一方面,从政策驱动角度来说,财政补贴、税收政策得到落实,目前大家更加关心‘双积分’、碳交易和长期税收的政策支持。”1月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其中,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跑赢大盘。值得一提的是,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

受补贴退坡影响,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现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20年上半年车市下行叠加突发疫情,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下滑。但自2020年7月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开始回暖,呈现出新能源车拉动乘用车增长的结构性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主打智能化网联化的高端市场和主推性价比的低端市场,成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两个重要支撑点。实际上,随着系列利好政策陆续出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竞相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百度、阿里、华为等科技巨头纷纷入局。群雄逐鹿之际,日渐升温的新能源汽车是否会迎来新一轮洗牌?2021年新能源车市能否延续火热行情?又将走向何方?

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

2020年中国车市呈现“V型”反转态势,其中新能源车市走势前低后高。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为-43.0%,下半年增速72.0%,其中高端的特斯拉和微型电动车代表——宏光MINI EV 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核心力量。

根据销量数据,2020年特斯拉Model 3累计实现13.75万辆的销量,成为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型销冠,上市后连续数月拿下单月销冠的宏光MINI EV以11.28万辆的成绩位居全年销量第二。

“得益于我国经济和整体车市的快速反弹,全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重回增长轨道。分析销量结构特征,增量主要来自于两类产品:一类是高端电动车产品,另一类是以五菱宏光MINI为代表的经济型代步产品。”1月16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

王晓秋指出,经济型代步产品并不等同于传统意义的“低端”,因为宏光MINI的购买者中,“80后”超过80%,“90后”超过50%,他们是内需消费的主力;而且不少消费者买宏光MINI是作为家里的第二部车,用来满足日常代步的需要。

此外,造车新势力三剑客蔚来、理想和小鹏“三英战吕布”,2020年在销量、股价以及市值方面均取得突破。1月12日发布的《2020胡润世界500强》榜单中,蔚来价值增长至2019年的23倍,达到4039亿元;小鹏汽车价值增长至2019年的9倍,达到24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化的过程中,曾经严重依赖补贴的新能源车企面临严峻挑战。此前连续7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2020年销售汽车2.59万辆,同比下滑82.79%。

开源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得益于特斯拉、比亚迪、造车新势力、宏光MINI EV等优质供给的催化,目前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呈现高、低端两头大的“杠铃型”结构。展望未来2-3年,特斯拉、比亚迪、造车新势力等将逐步把产品梯次下沉,优质供给仍将成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高低端分化明显外,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大幅增长,市场正在经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过渡。

1月17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最大变化,是向市场化驱动迈出重要一步。从结构上看,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三个新特点:一是对私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对私市场增长52.7%,对公市场销量减少26.5%,全年对私销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二是限购城市和非限购城市中,非限购城市的私人购买对增长的贡献更大;三是对私市场的突破主要依靠高端和低端两头拉动,两极分化明显,中端车型尚不理想。其中A00级市场增长了104%,B级及以上市场实现了100.2%的增长。

但徐长明也指出,新能源汽车想要大量销售,必须在A级车市场有所突破,需要全产业链继续加大努力。对消费者而言,价格、品牌、续航等产品综合性价比是消费端选购的阻碍。对车企而言,降低成本是重中之重,包括降低电池成本以及通过轻量化、造型低阻化、电驱动高效化以及空调热管理等途径来降低百公里电耗。

2021销量增长40%?

历经三年下滑之后,中国车市有望在2021年重新回到增长赛道。中汽协预计,2021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2630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

1月1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在2021年汽车市场的走向上,销量增速将继续小幅回升并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全年销量大致与去年基本持平,并有望实现0-2%区间的小幅增长,未来依然有年均1.5%-2%的潜在增速。

在不考虑技术替代和商业模式创新条件下,到203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约为4.3亿辆,千人汽车拥有量约为300辆。“汽车市场有自我修复并向潜在增长率回归的内在要求,但主力车型、区域、群体消费回升仍有一个过程。而宏观经济、疫情防控、全球供应链的相对稳定,是市场继续回升的前提条件。”他表示。

2021年伊始,特斯拉Model Y低价上市,蔚来发布智能电动轿车ET7及150kWh固态电池,百度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上汽和阿里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IM智己”发布智能纯电轿车和智能纯电SUV两款车型等消息引爆汽车圈。新能源汽车赛道上越来越多的车企和互联网巨头开始加大马力抢夺市场份额。

不容忽视的是,2020年诸如大众、戴姆勒、奔驰、宝马等跨国公司加速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2021年将延续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攻势。1月16日,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宝马2021年计划销售10万辆纯电动车,2030年计划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700万辆。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行业增长趋势明确,更多具有消费吸引力的爆款车型的逐步投放将刺激市场需求,预计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10万辆,同比增长54%;乘用车行业景气回升明确,预计2021年销量有望实现15%的增长。开源证券也预计2021年将是全球新能源车放量大年,2021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436.1万辆,同比增速为59.9%。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化、网联化的深入发展、政策利好的出台、资本市场的认可与追捧之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有着广阔发展前景,但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挑战与掣肘。

1月1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指出,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化加速布局的商业化前期阶段,汽车产业形态正在发生变化、企业商业模式面临调整、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将成为必然,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着芯片问题、操作系统问题以及安全问题三大挑战。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也表示,如何优化产业布局,如何更好地保持供应链畅通,成为全行业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也是未来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据其介绍,工信部将会在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五个方面引导汽车产业发展。

此外,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入快速发展阶段,基础设施将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中,安全、低碳、经济、方便四项应是需要考虑的基本要素。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在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普及上,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的普及是很大的制约因素。“换电站、充电桩、家充桩在具体布局的过程中,在一线碰到很多的挑战,大部分地方无法可依。”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