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青入围!11座特大城市三大领域落座
济青入围!11座特大城市三大领域落座
加入时间:2021-1-19 9:06:57  来源:凤凰网青岛综合

国人在建筑领域追求“大”的情结,古已有之。

阿房宫北构而西折,一宫之间却气候不齐,是古时“大”的典范;现代高楼大厦动辄直冲云霄、遮天盖地,是如今“大”的向往。

建筑如此,城市更是如此,追求大城市、特大城市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目标。

日前,住建部发布《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根据年鉴数据显示,2019年,青岛城区常住人口迈入500万行列,达529.48万,比上年增加16.78万人;而济南则为595.66万,离1000万的水平亦还有一定距离。二者均属于特大城市,而在全国城市中,同属该列的共有11座城市。

众所周知,做大城区常住人口直接关系到城市的资源获取能力和发展能级。

眼下,中国也将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而对于处在人口数量“第二梯队”的青岛来说,距离晋级还有多远?

青岛、济南

晋升特大城市

近日,随着住建部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出炉,有关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的讨论再起波澜。

根据住建部日前(2020年12月31日)发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显示,当下全国共有6个城市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16个城市超过500万,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天津、东莞、武汉、成都、杭州。

本次山东省共有两大城市入围,分别是济南和青岛。其中青岛城区常住人口达到529.48万人,比上年增加16.78万人;济南以595.66万人口位列第14位,离1000万的水平亦还有一定的距离。二者均属于特大城市,而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同入列的共有11座城市。

青梅煮酒论英雄,纵观本次榜单,青岛所跻身的第二阵容可以说是竞争激烈。不但有近年来逐渐甩开青岛的杭州、南京、成都,还有“追兵”郑州,其中还不乏“北方第三城”的有力竞争对手。

众所周知,一个城市的“等级”越高,也就代表着它能够拥有更强的资源调动能力。眼下,中国也将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力,而对于处在人口数量“第二梯队”的青岛来说,距离真正晋级还有多远?

跃升特大城市的 青岛

距离晋级还有多远?

城市评比榜单这种直观考验,向来风起云涌,此消彼长,这份“特大城市”的入围名单更是如此。对于青岛来说,成为特大城市意味着向前迈出了坚实而重要的一步,固然令人欣喜。但迈向特大城市,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观察11座特大城市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2019年,东莞与济南两座城市均迎来超百万级城区常住人口增长,并且构成它们过去5年间最明显的转折。

为何会出现这一情况?

济南的增长得益于整个城市人口的总体增长。2018年底,国务院批复撤销莱芜市,并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导致济南人口总量大幅提升。具体表现在数据上,济南城区常住人口增长基本与城市人口增长趋势一致。

而东莞,则是在城市常住人口稳中有升基础上,实现城区常住人口的大幅增长。

反观青岛,查阅《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可以看出,青岛人口增幅最大的时期是2010年-2019年的十年间,青岛城区常住人口从276.28万人,增长到529.48万人,增长了92%,几乎翻了一番;建成区面积从282.33平方公里,增长到758.16平方公里,增长了169%,10年间几乎长出了两个“青岛”,但城区常住人口529.48万与超大城市水平亦还有一定的差距。

此外,随着城区规模的快速扩张,当下“大青岛”雏形虽然出现,但从城区常住人口来看,青岛的规模显然还不算大:从本次公布的数据来看,建成区面积排名全国第11位,但城区常住人口仅排名全国第16位,平均来看青岛城区常住人口密度仅为0.7万人/平方公里,不仅远低于一线城市,也比同类城市低了不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与此相印证的还有一个关键数据:城镇化率。截至2019年末,青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74.12%,不仅远远低于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还低于南京、沈阳、武汉、长沙、杭州、苏州、大连、合肥、西安、郑州、成都等城市。

迈进“十四五”,青岛还应当在继续扩大城市规模的同时,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加快“人”的城镇化进程、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不断提高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承载力。

其次,衡量一座城市大不大,够不够大,有很多指标,其中一个很重要指标是建成区规模。《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显示,建成区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城市一共有6个,分别是重庆、北京、广州、上海、东莞、天津。

其中,重庆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515.41平方公里,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值得注意的是,六座超大城市中,要么是直辖市,要么是一线城市,只有一个是例外,那就是东莞。一座年轻的地级市,建成区面积竟然高达1194.31平方公里,超过了直辖市天津和一线城市深圳,远高于成都、南京、武汉等老牌城市,颇令人意外。

东莞是怎么做到的?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东莞是广东省东江行政区辖下的一个农业县,建成区面积仅有4.98平方公里。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东莞才撤县建市,结束了东莞县级建制的历史,开启了城市化进程。

2001年,为改变“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发展模式,强化中心城区的建设,东莞提出“一年一大步、五年见新城”的口号,由此掀起了一股建设新城的热潮。70年间,东莞的城市建成区面积从不到5平方公里扩大到1194.31多平方公里,“长大”了238倍,绝对算得上是中国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从东莞城市建设以及扩张来看,城市建设不能“摊大饼”,不能一味地“贪大求全”,必须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对于建成区面积758.16平方公里的青岛来说,也同样值得借鉴。

显然,晋升特大城市的青岛,任重道远。

特大城市之后

青岛如何提亮发展成色?

城市规划要先布棋盘再落棋子。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李志刚表示曾表示,“特大城市的优势和潜力,主要体现在城市的规模效应、聚集效应、城市化效应上,城市随着人口的增加、空间布局的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社会经济发展建设越来越完善。城市的规模越大,创新力、竞争力就越强,产业分工协作也越细致、越协调。”

从本次《年鉴》来看,青岛虽是第二年位列特大城市,但无论是对比“自带流量”的杭州、“逆袭”的郑州,还是“蓉”耀川渝的成都,青岛显然还存在差距。

对于青岛来说, 首先要进一步开放落户限制、脚踏实地吸纳人口、人才,是青岛发展的重要抓手。 随着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正成为必然趋势。据统计显示,截止至2019年10月,青岛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183.5万,老龄化率22%,其中80岁以上需要照料服务的高龄人口已超过30万,青岛已成为我国老龄化发展速度快、高龄化和空巢化突出的城市之一。一旦青岛无法用更大力度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将遭遇城市创造力和消费力降低的窘况——这也是特大城市的一个共同的人口困境。

此外,要实现进一步发展乃至竞争“北方第三城”, 青岛的产业结构也急需加快调整。 如今青岛的知名企业、产业大多都是多年的“老面孔”,海尔、海信等等,缺乏新时期下承载新兴产业的王牌企业,产业活力自然无法与杭州、南京、成都等相比。没有充足的新产业、新活力,自然也无法吸引新人口、新人才的到来。而且人们常诟病于青岛“工资低”的问题,根本而言也是产业结构的问题。

目前青岛产业结构主要为“二三一”结构,城市资本大多仍集中在第二产业之中,第三产业虽然比重增速最快,但总体来看仍不及第二产业,且第三产业的就业人数呈现滞后性。同时青岛资本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型产业比重过高,资源和能源集约化水平不高,存在着资源浪费。青岛在工业竞争力较强的同时,也带来了民营企业衰微、市场壁垒过高、市场经济活力不足等问题。

因此产业结构要调整、企业要发展,势必要依靠企业自身去适应竞争,适应市场化经济,减少对政府的依赖。毕竟,“断奶”才是成长的关键一步。青岛的产业缺失,意味着没有承载人才的合适发展环境,而人口、人才的增长又决定着城市的经济发展。只有企业活力、市场活力被激发,才能实现产业升级,更进一步提升效益、提升工资水平,进而改善城市的薪资房价比,提升城市吸引力。

来自外部激烈的城市竞争环境,也将持续考验着青岛经营特大城市的抗压能力和转型跃级的城市治理能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