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山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加入时间:2021-1-18 8:51:5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攻坚克难补短板 强筋健骨促发展

  山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常综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先导,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至关重要。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近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大支撑之一,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加快包括交通、水利、能源等在内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以来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147亿元,其中2020年完成投资2356亿元,比2015年增长163%。

  现如今,越来越多到过山东的人,都感到山东的交通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乘坐高铁更方便了,高速公路更开阔顺畅了,航班线路更多了,港口综合通过能力更强了,农村的路更好走了。截至2020年底,山东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2110公里,由全国第13位跃升至第3位,形成“一纵两横”环鲁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473公里,由全国第8位跃升至第5位,实现“县县通高速”,六车道以上占比由“十二五”末的16%提升到26%;运输机场达到10个;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55个、总数达340个,沿海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9.6亿吨;新改建农村公路近7万公里,路网规模达25.8万公里。

  改变的不只是交通基础设施,这几年,山东着眼根治水患、防治干旱,谋划实施南四湖、东平湖、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2017年以来落实水利投资1564亿元,年均投资是“十二五”的1.9倍。随着黄水东调、峡山水库胶东调蓄省级战略水源地、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的实施竣工,山东防洪减灾短板正在加快补齐,工程性缺水正在得到有效解决。山东还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城市路网、地下管廊、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十三五”以来累计建成综合管廊620公里、海绵城市1659平方公里,均位居全国前列。

  规划引领

  着眼长远画蓝图

  凡事预则立。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山东有蓝图有规划。

  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并存、严重干旱与严重水患并存,是山东的基本省情。围绕破解水资源制约,山东经过广泛调研、深入分析、统筹谋划,于2017年12月编制完成《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现代水网、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水管理改革建设,着力构建“四方连通、全省一体、双路引江、多口引黄、省内水源调剂”的水资源调配工程体系,形成“一纵双环,库河水系连通”山东百字型骨干水网。山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从此按下“快进键”,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如果说水安全规划打破了山东发展的“紧箍咒”,那么综合立体交通规划则打通了互联互通的“任督二脉”。2018年9月,山东省印发《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统筹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等多种交通方式,确定了全省综合交通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提出到2035年,高铁由2017年的1240公里增至5700公里,高速公路由5820公里增至9000公里,全面形成北部沿海通道、济青通道、鲁中通道、鲁南通道和东部沿海通道、京沪二通道、滨临通道、京沪通道、京九通道的“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

  目标任务清晰,步伐全面提速。2018年,潍坊至日照高速公路潍城至日照段建成通车,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同步开通运营。2019年,山东第一条全线八车道高速公路济青高速改扩建后通车,鲁南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提前一年建成通车。2020年,潍莱高铁建成通车,济南大东环等15条1280公里新建和改扩建高速公路通车,山东交通重回全国第一方阵。

  面向未来,山东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山东规划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123”交通网,即: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内实现1小时通达,省内各地实现2小时通达,与全国主要城市实现3小时通达,互联互通、面向国内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正加速形成。

  整合资源

  握指成拳聚合力

  山东并不缺资源,关键是怎么用好现有资源。一段时间以来,山东基础设施领域资源分散、各自为战、同质竞争问题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近年来,山东坚持改革创新,注重用整合的手段激活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大幅提高,港口、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跑出了“加速度”,实现了“1+1>2”的效果。

  大力推动港口一体化发展。山东有3345公里海岸线,沿线7个港口,但过去都被“切了香肠”。2019年,山东大力推动港口整合,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7个港口握指成拳。“省港口集团成立一年时间,新增航线44条,新建内陆港8个,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国内规模以上港口基本是负增长的情况下,吞吐量、集装箱量、效益三大指标逆势增长,主要指标领跑全国。”山东省港口集团的高亚说。资源还是那些资源,组合方式一变,配置效率大不相同。2020年,集团货物吞吐量突破14亿吨、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

  与港口整合不同,高铁资源整合则打通了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上下游整个链条。2018年,山东成立铁投集团,有效整合涉铁资源,建成全国唯一的集筹资、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平台。筹资单位科学安排资金,建设单位全力开展施工,运营管理单位提前介入,上下游协调联动,质量效率大幅提升,成本大幅降低,济青高铁、鲁南高铁仅在项目建设阶段就节省约100亿元,济青高铁、鲁南高铁东段、潍莱高铁均实现提前1年开通、无安全事故开通、零问题开通。

  山东机场资源整合,不仅体现在规模扩大上,更体现在特色发展上。2019年,山东成立机场集团,对济南、烟台等7个机场进行整合,成为全国第三个、江北第一个拥有3家千万级机场的省份。山东机场集团有关人员表示:“机场资源整合大大提升了话语权和影响力,国内航空公司主动上门与我们签订合作协议,过去各机场互不通气、压价竞争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整合后,各机场也有了更加科学明晰的发展规划,开始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路子,并逐个机场谋划实施了济南机场二期、烟台机场二期等改扩迁建工程及日照机场民航培训基地、菏泽新机场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十四五”期间,山东机场建设投资预计达到800亿—1000亿元。山东民航业呈现出抱团作战、特色发展的良好局面。

  不仅如此,山东又实施了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集团,能源基础设施、高速公路建设步伐不断加速。

  政策+市场

  多元融资破难题

  资金一直是困扰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难题。山东注重统筹多种财政政策,用好市场的办法,采取“财政+基金”“债券+贷款”“资本+市场”“资产+证券”“产业+开发”等方式,构建起以国家政策性投资为基础、市场型投融资为重要补充的多元投资模式,有效破解资金要素制约。

  这几年,山东抢抓中央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的历史机遇,用好用足政府债券资金,有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以来,全省共争取专项债券额度6672亿元,集中投向铁路、公路、机场等8000多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放大专项债券政策效应。

  在用好国家专项债券政策的同时,山东还综合采用引导资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市场化工具,大胆探索,多渠道开辟投融资渠道。2019年,山东铁路投资集团相继与中金资本运营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转让济青高铁9%的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资金30亿元,为铁路建设多元投资打开了新的大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讲:“过去建高铁,山东一些干部往往盯着‘经营管理权’,凡事都要掌控在自己手里。现在,更多是‘算大账’‘算综合账’‘算长远账’,合作建设方式更加灵活。”

  近年来,山东依托省属企业设立铁路发展基金、民航机场建设基金,发挥PPP模式等多种渠道作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济青、鲁南、郑济等山东控股的高铁项目合计引入社会资本约270亿元,小清河复航工程采取PPP模式引进社会投资近100亿元,有效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

  制度创新

  健全机制增活力

  推动基础设施提速加力,既要靠大手笔谋划和投入,更需要理顺机制,助力基础设施建设长远发展。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介绍,近年来,山东着力在体制机制上推动“互联互通”,把地方铁路、机场、轨道交通等规划建设管理和组织协调综合运输职能,从发改、住建、经信等部门统一划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构建起“大交通”管理体系,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变的不仅是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也在围绕破解项目独资建设带来的管理、征迁等问题,按照“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探索好的建设机制。山东铁路投资集团在济青高铁、鲁南高铁建设过程中,就采取了与国铁集团共建的模式,成立由山东铁路投资集团控股的合资公司,省铁集团派董事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国铁集团派总经理,最大限度发挥双方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济青高铁项目负责人感慨,我们的项目从前期启动到开工建设仅用1年半,较同期同类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近一半;原定1年完成的征地拆迁任务,只用4个月就基本完成,如果不是用这种建设模式根本不敢想象。这种“共建共享”模式,在山东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领域都有不同形式的探索,既最大程度维护了项目方的利益,又兼顾了地方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凝聚了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合力。

  增强发展活力,关键是聚焦主责主业。山东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引导企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资源要素跟着主业和重点任务走。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我们出台了非主业清理整合三年行动方案,先后撤销了篮球俱乐部、文化传媒等10家非主业二级公司,腾出资源向交通主业集中;组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建设管理集团,注入285亿元优质资产,划转200多人的专业管理团队,专门负责省内新建高速公路项目的投资和建设。”这些改革措施,有效提高了项目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的效率和水平。

  在加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山东正以5G商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为重点,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开通5G基站5万多个,建设运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上云用云”企业超过22万家。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提速,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来越铿锵有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