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2021年,济南、青岛到底怎么干?
2021年,济南、青岛到底怎么干?
加入时间:2021-1-13 9:00:21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2021年开局,山东青岛、济南两市同步进入“两会”时间。

  1月12日上午,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和青岛市代市长赵豪志在两地分别作了两市的政府工作报告。

  与往年相比,今年济南、青岛两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简”。

  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在大会现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采用了简化版本,全文共18000字,会议印发的是报告全文,则为24500字。而青岛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仅有18000余字,比2020年版少了8000余字。

  济南、青岛两市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报告的内容,不仅有2020年的整体工作回顾,还有整个“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不仅有2021年的重点工作部署,还有“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新的一年,济南、青岛到底怎么干?让我们在两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答案吧。

  四个之“最”VS极不平凡

  先说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

  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时期是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最高、区域功能地位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益最多的时期之一。

  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五年,是青岛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青岛充分发挥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作用,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谋划推进工作,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

  “最高”“最快”“最大”“最多”,四个之“最”,显示了过去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对济南提质增效的重要意义。

  “极不平凡”四个字,是青岛紧抓历史发展机遇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在综合实力方面,“十三五”期间,济南主要指标增速领跑全省,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占全省比重由2015年的9.7%提高到14%左右。济南还提出,2021年预期目标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

  青岛市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预计达1.2万亿元,年均增长6.5%左右。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不断增强。

  大强美富通VS开放、现代、活力、时尚

  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济南提出,到2025年,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五个济南”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实现新跨越。到2035年,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初步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青岛则提出,今后五年,锚定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聚力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基本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一个是国家中心城市,一个是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一个是“强省会”战略下的新跨越,一个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一个是初步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个是基本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定位清晰,目标明确,济南、青岛两市齐头并进,力争上游,共同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22件实事VS10件32项市办实事

  在济南、青岛两会上,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则是2021年涉及民生的工作重点。

  济南提出了为民办好22件实事。比如:推行10项交管便民服务新举措;高标准改造老旧小区;中小学午间配餐100%全覆盖;建设提升户外劳动者驿站;提升一线职工学历与职业能力;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创建33所婴幼儿照护机构示范点……等等,22件涉及民生的工作的确实实在在。

  青岛则提出认真办好10件32项市办实事。10件实事包含了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3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亿元以上;开工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50所,对212所农村小规模中小学食堂实施运行补助;加快市博物馆、科技馆建设,新建全民阅读设施110处等方方面面,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除此之外,济南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多个方面展开具体部署。

  青岛则提出了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做大做强十三条产业链;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等9件大事,涉及到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十三条产业链、城市功能品质等方方面面,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是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具有全局意义。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山东提出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建设”,未来五年,山东综合实力要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凸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到二0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发展目标。

  蓝图绘就,关键在落实。新的一年,济南、青岛要拿出真抓实干、全力比拼的劲头,奋力进位争先,为推动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上作出表率,发挥出龙头与核心的引领带动作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