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终结“老赖培训班”的“灰色生意”
终结“老赖培训班”的“灰色生意”
加入时间:2021-1-12 9:50:22  来源:工人日报

  据1月10日中新社报道,某短视频平台日前发布公告,宣布将对平台内发布“付费学习反催收”等高危金融广告的内容开展进一步专项打击。据悉,该平台自去年6月启动“付费反催收内容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已累计处置违规账号1989个,其中永久封禁账号559个。

  催收由来已久,一些人借贷逾期未还,渐渐衍生出催收行为。有催收的手段就难免有反催收的套路,如今,一些从事催收行为的人也学会适时转换角色,把催收和反催收业务做得如鱼得水。比如,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有的用户发布视频教人如何反催收、停息挂账等,并收取费用提供咨询指导服务;有的通过售卖课程、入会提供教学、提供信用卡工具等手段来盈利。这被称为“老赖培训班”,像网络上一些非法PUA(精神控制)、“骗子训练营”等一样,都是对法治的挑衅。

  讽刺而吊诡的是,同样是这群人,当催收中介时不惜采用违法违规甚至暴力手段,比如短信电话狂轰滥炸、泄露欠款人个人隐私、上门泼粪等,而摇身一变实施反催收行为时,又无所不用其极地教人如何当老赖,甚至引导他人私下交易、实施诈骗,有的反催收群体还会借着帮欠款人“维权”的名义,对金融机构敲诈勒索。

  不管是非法催收,还是非法反催收,都是在恶意扰乱金融秩序——非法催收可能侵犯欠款人的合法权益,对其身心造成严重影响;非法反催收显然不是对非法催收的“拨乱反正”,而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教欠款人当老赖,降低了老赖的失信成本,侵犯了债权人的正当权益。

  非法催收和非法反催收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都是非法存在的,也都堪称法治社会的“毒瘤”。相关人员及其行为在一些互联网平台上形成的“灰色生意链”,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金融秩序,亟待予以遏制。网络不能成为“老赖培训班”等灰色产业的“活鱼之水”,而应该是“拦鱼之网”。要遏制反催收等违规行为,平台须尽好管理之职,在及时发现违规账户及内容、采取删除作品或封禁账号等措施上,不断加码升级。

  同时,监管部门除了监督平台日常运营之外,也应对非法催收、非法反催收等违法行为有所应对,依法打击。公众也要增强防范意识、维权意识、法律意识,别被所谓有针对性地培训忽悠“入坑”,破财又违法。

  各方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才能铲除“老赖培训班”生存发展的土壤,切除非法催收、非法反催收等“毒瘤”。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