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创新驱动!山东不断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创新驱动!山东不断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加入时间:2021-1-12 9:03:38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山东着力激发数据要素活力,用数据驱动全价值链网络协同,重塑经济新动能。


最近,济南一家代理公司的会计小陈来高新区政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发现很多纸质材料都不用提交了,只要报上数字账户,工作人员就能从系统内查验所需材料。

 

山东伯乐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会计陈鋆鋆介绍:“这样的话,都是在线上办理就会比较方便,数字化就更加方便了。”
数字化业务,是济南市新启用的“泉城链”线上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新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市民可以通过数字账户和数字保险箱,安全获取并使用自己的关联数据。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区块链研发部经理闵新平说:“它是有运行规则的,要把这些运行规则给代码化,在区块链里边相当于每个人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账户,由此能够实现精准授权、还数于民,然后我再通过密码学一些加密技术来保证这些数据是密文的,可以提供事前、事中、事后的这种追溯监管支持。”
区块链技术,保证了数字材料在使用过程中的实时、安全、可信,而数据的每一次流动、更新和记载,都是数字产业化的过程,在便民的同时,也为经营和服务数据的企业创造着价值。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肖宗水介绍:“基于经营数据这一块,包括我们的大数据服务,包括我们基于区块链数据的一个可信传递服务,近三年来,平均每年大概在5000万(收入)左右,现在呢,也是一个逐步上升的一个趋势。”

 

海量数据的开放、流动和共享,正在赋能政务、金融、社会治理等各行业各领域。做印刷的世纪开元,近年来通过加紧产业数字化改造,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成长为“互联网+印刷”的现代电商集团,照片冲印业务占据了线上市场六成份额,是该领域全球冠军。
世纪开元照片冲印制造中心经理李佳升介绍:“(制造中心)会根据顾客对照片的尺寸、颜色、相纸的不同需求,通过数字化的采集、存储、传输,到达我们这个数据中心平台,展开自动化适配、裁剪、冲印、分发,完成全流程个性化与规模化生产制造。”
在这里,平均每天接到的5万个接单,要被碎片细分成数十万个指令订单,支撑这些订单运转的,是企业自主研发的包含基础云支持体系、众包设计平台、供应链智造系统等在内的全流程产业互联网平台,保证了产品从下单、设计、生产到物流,全链条数字化管控。
世纪开元数字化生产制造中心总监刘贤华说:“我身后是我们的数字化物流包装线,通过把货物的重量、发货区域等核心数据要素上传到物流中心数据分析系统,系统通过对第三方物流的发货时效和成本进行智能化研判,实现最低成本、最快速度的配送。”

 

眼下,山东数字产业先发优势已经形成,累计开通5.1万个5G基站,实现了全省16市城区网络全覆盖,实施智能制造带动提升工程,建成大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前不久,山东获得工信部支持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根据试点政策,山东综合运用财政、股权、基金等方式,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重点推动工业设备上云,2022年“上云用数赋能”企业要突破30万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介绍:“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孪生关系。必须把数字用到各行各业去,数字才能实现它的产业化。从系统硬件、软件应用,要大数据,要云计算、边缘计算,也要人工智能,也要区块链,我们国家把它称之为新基建时代,这关键时期是一个拉动我们经济健康转型发展的一个机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