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反击特斯拉,蔚来推出续航超1000公里新车,定价被吐槽
反击特斯拉,蔚来推出续航超1000公里新车,定价被吐槽
加入时间:2021-1-10 17:19: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新能源车企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

2021年的第一天,特斯拉宣布开售国产Model Y,33.99万元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直呼“真香”,消息一出,市场迅速反应,官网被挤“崩了”,全国各地门店也被挤爆。

面对“来势汹汹”的特斯拉,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会如何应对?

1月9日,蔚来在成都举办NIO Day 2020大会,正式发布首款旗舰轿车ET7,同时还发布了150kWh固态电池和第二代换电站。

525795579828323328.png

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

不过,蔚来新车发布会之后,用户和网友的评价并非一致看好,对新车的定价更是表示担忧。

8008815460979634176.png

新车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

蔚来汽车9日在成都举办NIO Day 2020大会,正式发布首款旗舰轿车ET7,最大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搭载数字钥匙,百公里加速3.9秒。

搭载70瓦电池ET7补贴前售价44.8万元,搭载100瓦电池ET7补贴前售价50.6万元。ET7首发版搭载100瓦电池,补贴前售价52.6万。Baas方案补贴前售价均为37.8万元,70瓦电池月费980元,100瓦电池月费1480元。

1186479345027656704.jpeg

2312812094029152256.jpeg

预订意向金5000元。明年一季度开始交付

7014770902352205824.png

蔚来还推出了150 度(kW·h)电池包。这款电池包并没有采用行业主流的液态锂电池技术,而是转为固态电池技术,实现50%的能量密度提升,360Wh/kg超高能量密度最高续航可达1000km以上预计在2022年四季度开始交付

3210637551605014528.jpeg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车企搭载主流产品均为液态锂电池,而固态电池将液态电解质替换为固态电解质,能大幅降低热失控风险;通过采用金属锂负极,能将电池能量密度提升70%以上。但缺点是固态电解质电导率比电解液低10倍以上,快充性能不佳,以及制备工艺复杂、成本较高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固态电池不可能一夜之间颠覆现有锂电池体系,但近期股价屡创新高的锂电池概念股,在这类消息出现的时候不免草木皆兵。固态电池的使用,会导致电解液和隔膜下岗,这也不难理解在上周五隔膜行业龙头恩捷股份股价一度跌停,最终下跌7.6%,股价报152元,总市值1348亿元。

此外,蔚来还推出了第二代换电站,服务能力提升3倍,可储存13块电池,单日可完成312次服务;且为无人值守式换电站,车辆可实现自动泊入;支持车内一键自助换电等。

李斌表示,蔚来有66%的用户安装了家用充电桩,目前有100座超充站,177座换电站。第二代换电站日服务能力可以达到312次,年底换电站总数将达到500座。

据新浪科技,李斌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蔚来ET7的竞争对手是宝马、奔驰和奥迪,远期来说蔚来的竞争对手甚至包含苹果的汽车。

同时,李斌还谈到了特斯拉,他认为就同等级车型来说,Model S不会是ET 7的对手,而Model X也不是蔚来ES 8/6的对手。

能否抵挡特斯拉的冲击?

2021年的第一天,特斯拉宣布开售国产Model Y,33.99万元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直呼“真香”,消息一出,市场迅速反应,官网被挤“崩了”,全国各地门店也被挤爆。

面对这样的售价,有网友表示,国产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将会最先受到冲击,因为与Model Y同级的蔚来EC6、ES6二者的定价高度重合。

甚至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客户大量退订,转投特斯拉,把蔚来官网都挤爆了。

据澎湃新闻,对此,蔚来很快进行了回应,“我不知道说蔚来退订的消息来源是什么,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订单)很稳定,并且我们的订单还在增加。另外,有人说蔚来的官网因为退订爆掉了,但蔚来的官网和蔚来订单从来没有一毛钱关系,我觉得这些造谣的人还是要稍微做点功课。”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这样表示。

3706292597184510976.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对于国产Model Y的定价是否在预期之中,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则表示比自己预期的要高,“原来以为30万以内,因为30万以内可以拿补贴。我觉得可能也是因为产能,如果定的(价格)太低,产能上不来,就增加了很多空的定价在那里,增加了用户的抱怨。我觉得产能上来应该会降价,这个是比较符合特斯拉的风格。”李斌称。

李斌还表示蔚来和特斯拉定价逻辑不同。“他们是按照成本定价,成本下来就降价了。我们是预测了将来的这种成本、可能下降的空间,我们在那个时候就按照这个定价了。”

蔚来汽车的销量在今年持续走高。根据其在2021年1月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蔚来汽车2020年12月共交付新车7007台,同比增长121%。这是蔚来汽车单月销量首次突破7000 辆。2020年全年,蔚来共计交付了4.37万辆,同比上涨112.6%。自2018年6月开启交付新车以来,蔚来汽车至今共交付7.56万辆。而特斯拉的数据显示,Model 3在2020年1-11月共销售11.61万辆。

2019年以来,受到特斯拉股价飙涨的带动,美股上市的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股价都持续上涨。2020年蔚来汽车全年累计涨幅超过1112%,市值接连超越宝马和戴姆勒公司。截至1月8日,蔚来股价58.92美元,总市值已经达到921亿美元

 

不过特斯拉已经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而成立刚满6年的蔚来汽车仍在持续亏损。根据蔚来汽车2020年11月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总营收为45.26亿元,同比增长146.4%;净亏损为10.47亿元,同比收窄58.5%;三季度整体毛利率增至12.9%。

6500136214000012288.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在蔚来公布2020年全年销售数据后,李斌表示:“2020年对全世界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12月新订单中电池租用服务(BaaS)购车模式占比超40%,展现了这一创新商业模式突出的竞争力。”蔚来在2020年内新建换电站49座,超充站80座,已累计在国内建成172座换电站和100座超充站。

从行业竞争态势看,特斯拉不断降价的策略确实给国内新造车企业造成压力。

但据红星新闻,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特斯拉国产Model Y的降价不会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内耗,而会提升对传统汽车的渗透率,共同做大市场。此次降价之后,特斯拉Model Y与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产生竞争优势,会激发更多的豪华车消费群体的购买热情。

在市场上,与特斯拉Model Y竞争的同级别燃油车包括奔驰GLC、宝马X3和奥迪Q5,价格均在30-40万元之间。

在李斌看来,蔚来和特斯拉也有着不一样的定位。“特斯拉的目标是成为‘大众’,但是这不是蔚来的目标。蔚来会坚守自己的定位。”李斌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