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为拉业务曾向局长送黄金!楚天龙智能卡还能走多远?
为拉业务曾向局长送黄金!楚天龙智能卡还能走多远?
加入时间:2021-1-5 15:46:5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2020年12月30日,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了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楚天龙”)的首发申请。该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卡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以金融社保卡、标准银行IC卡等为代表的金融IC卡,以通信卡、交通卡等为代表的非金融IC卡,以及相关卡品的个人化等数据服务。
  不过,面对数字化以及电子卡迅速推广及发展,楚天龙的智能卡业务的发展空间堪忧。
  智能卡市场或存在重大不利因素
  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 2017、2018、2019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智能卡营业收入分别为8.76亿元、9.39亿元、10.20亿元及3.40亿元。报告期内,智能卡平均单价分别为4.48元、3.12元、2.85元、2.54元,呈现明显的快速下降趋势。从2017年到2020年上上半年,楚天龙的智能卡均价下降了43.3%,但其公示的毛利率仅仅下降了6个百分点,数据的真实性引发了外界不少质疑。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智能卡的毛利率分别为36.08%、33.22%、31.86%、30.01%。
  发审委会议问询的主要问题也集中在财务指标上。对于智能卡毛利率逐年下降情况,发审委会议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1)智能卡行业的发展环境和前景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因素,是否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相关风险披露是否充分;(2)报告期内智能卡毛利率产生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持续下滑可能性,发行人釆取的应对措施及有效性;(3)智能卡前五大客户是否稳定,新客户开发是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4)2020年以来影响发行人经营业绩的不利因素是否已消除。
  对于公司智能终端和软件及服务收入大幅增长,占营业利润比例较高,发审会议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智能终端和软件及服务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否与行业可比公司一致;相关业务的获得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和稳定性;毛利率存在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发审会议还对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搭建与拆除红筹架构等方面提出了问询。
  两大募投项目存疑
  楚天龙本次的募投项目有5个,其中第一个为“智能卡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3.37亿元。招股书显示,“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金融 IC 卡 7,000 万张、社保卡3,000万张、交通卡600 万张、通讯卡15,000万张、物联网卡8,000万张、电子证照500万张、校园教育卡1,000万张的年生产能力。”公司第5个募投项目为“补充流动资金”8000万元。
  对这两个募投项目,业内争议颇多。一是在社保、银行等机构与企业纷纷推出电子卡业务的今天,公司智能卡新增产能如何消化掉?二是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2019年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为3.86亿元,而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总额只有11.82亿元。相对于不到12亿元的营业额,公司近4亿元的货币资金还不够用吗?公司一年究竟需要多少流动资金?
  为拉业务向局长送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拉业务,楚天龙公司负责人曾向有关单位领导送了两个金砖,公司的守法经营存有污点,而对此,公司招股书并未披露。
  广东省中山市中级法院刑事判决书(2014)中中法刑二初字第21号显示,原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党委书记,曾兼任第16届亚运会亚组委信息技术部部长的谢学宁在法庭表示,曾接受过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苏某两块共计800克的黄金(注:苏某表示仅送给过谢学宁300克黄金。二人说法有差异)。而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随后增补为社保卡生产与制作服务商,并于2010年10月签订了生产制作服务合同,截至2013年2月,该公司已生产130万张社保卡。
  该案中苏某具体为何人?公司及苏某个人是否受到过相关部门处分?公司是否还存在其他商业贿赂或者不正当竞争行为?截至发稿,经济导报记者一直没有收到楚天龙公司的任何回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