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华蓝集团:财务数据矛盾,涉贿案件未披露
华蓝集团:财务数据矛盾,涉贿案件未披露
加入时间:2021-1-5 15:45:2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周萍
  2020年12月25日,创业板上市委召开了2020年第60次审议会议,其中华蓝集团股份公司(下称“华蓝集团”)首发申请获通过。
  招股说明书披露,华蓝集团计划发行新股不超过3680万股,拟募集资金62,421.52万元,将投入设计服务网络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总承包管理及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开展、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保荐机构为太平洋证券。
  华蓝集团过会后,距登陆创业板仅一步之遥。但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发现,该公司在财务数据真实性、信息披露、法律风险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瑕疵。
  负债率居高不下还大额分红,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
  华蓝集团成立于2012年5月9日,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设计、国土空间规划、工程总承包管理及工程咨询服务。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1-6月,华蓝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81,084.18万元、88,120.12万元、91,202.19万元、39,641.11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329.54万元、8,684.78万元、9,591.21万元、4,263.31万元。
  2017年-2019年,华蓝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84%、69.61%、35.69%,高出可比同行平均值20%;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资产总额为101,460.24万元,负债总额为63,090.80万元。
  而在报告期内,华蓝集团累计分红2.84亿元,仅2019年现金分红金额便达2.32亿元,远高于募投项目中补充流动资金的5000万元!在有发展需求、负债率较高的情况下,在上市前夕,华蓝集团依旧大手笔分红是否合理?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华蓝集团的财务数据真实性也存在疑问。
  招股说明书披露,南宁市千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千水数码科技”)是华蓝集团主要图文制作服务供应商,2017年-2019年,华蓝集团对其采购金额分别为333.12万元、334.56万元、248.62万元。
  但招股说明书同时披露,2017年-2019年千水数码科技的营收规模分别为225.31万元、197.20万元、228.05万元。也就是说,该公司历年的营业收入均远低于华蓝集团的采购额。
  子公司、参股公司违规不断,涉贿案件未披露
  招股说明书披露,华蓝集团有5家控股子公司及孙公司,4家参股公司,控股子公司及孙公司有16家下属分公司,其中全资子公司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蓝设计”)在2018年3月,因不按照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要求进行消防设计被钦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万元。
  2018年10月判决的裁判文书显示,2014年,上海城建院先后中标承接了武汉经开区有轨电车试验线设计项目,以及东湖高新区有轨电车T1线的勘察设计项目,总合同价为7770万元。
  2015年12月,陈光华经与上海城建院轨道分院副院长刘某3商量后,上海城建院决定给予陈光华、张某1二人400万元“中介费”。其中,陈光华历任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工程师、规划设计室副主任、主任。
  2016年8月8日,上海城建院与陈光华联系后,将400万元“中介费”中的一笔108万元转账到华蓝设计武汉分公司账户,扣除管理费、税费后剩余91.8万元。
  经陈光华与张某1商量,以张某1提供的武汉盛世腾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与华蓝设计武汉分公司签订金额为68万元的虚假业务合同;以陈光华实际控制的武汉为华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与周某3负责管理的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院总院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签订金额为23.8万元的虚假业务合同,通过签订上述虚假业务合同,将108万元的“中介费”套取提现。
  最终,陈光华被判刑,但关于全资子公司的武汉分公司签订虚假合同的事项,华蓝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只字未提。
  广西华蓝岩土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华蓝岩土”)是华蓝集团参股公司,报告期内,该公司因未办理夜间施工申报登记,凌晨擅自在禁止时段进行机械打桩施工等问题多次受到环保处罚。同时,华蓝岩土还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被法院认定为失信人。
  此外,据南宁市江南区法院(2016)桂0105刑初209号《马进彬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马进彬,在担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油分公司(下称“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发展基建处副处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南宁石油分公司(下称“中石化广西南宁石油分公司”)副经理、经理助理期间,利用其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项目竣工验收及转资、工程款拨付审核等职务便利,为工程承建人蒋某、黄某提供帮助,并收受二人给予的好处费共计人民币15万元。
  据证人蒋某的证言,1992年7月其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广西建筑综合设计研究院勘察分院工作,2007年6月份左右,广西建筑综合设计研究院勘察分院改制为广西华蓝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其于2011年担任该公司的副总经理。勘察分院本身没有工程施工资质,以广西建筑综合设计院下属的广西建筑综合工程公司名义承揽工程。2007年广西建筑综合工程公司承接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南宁市屯里油库发油台基础处理该工程,广西建筑综合工程公司将工程交给其承揽,由其承担工程费用的支出和工程盈亏,施工人员由其聘请,其上交一定的管理费给公司。
  在做南宁市屯里油库发油台基础处理工程过程中,蒋某知道马进彬作为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基建处副处长,工程的竣工结算及工程款的拨付需要经过马进彬的审批,蒋某为了能按时、顺利拿到工程款,于2011年春节前的一天,在马进彬住处桃源路商务厅大院,用纸袋装好交给马进彬的。
  蒋某是否为华蓝集团高管?其行贿行为是个人行贿还是单位行贿?公司内控是否有效?上述违法违规事项,华蓝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为何没有披露?
  尽管华蓝集团成功过会,但公司存在诸多问题,或将对其未来发展造成较大影响,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