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念兹在“淄”,创新发展有回响
念兹在“淄”,创新发展有回响
加入时间:2021-1-5 8:43:1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发展到社会治理,我省各地各行业揪住创新的牛鼻子不放,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台阶。近日,本报青年记者走进淄博多地采访,看基层一线创新实践,形成本组报道。敬请关注。

  临淄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线下”融合文章

  上“云”!公益服务百姓来“点单”

  □ 本报记者 朱子钰 刘磊

  雪后初霁,凛冽的寒风让人寸步难行。但在淄博市临淄区雪宫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小屋里,已经挤满了前来参加形体礼仪公益课堂的志愿者。

  这场志愿服务活动的发起人是雪宫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孙晓璇。“我们根据社区群众反馈来的需求,发起了这次形体礼仪公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当天下午就有超过90名志愿者报名参加,远超最初的计划。”孙晓璇介绍。

  “临淄云”如此强大的执行力从何而来?记者在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找到了答案。依托淄博市融媒体中心的技术优势,2018年10月‘临淄云’悄然上线。“除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板块外,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也被整合其中。”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崔国梁介绍,仅用时一年半,在“临淄云”注册的志愿团队就有827支,志愿者更是达到9.1万名。

  目前,“临淄云”已先后有20余万人下载使用,覆盖了临淄区总人口的33%。而且,临淄区4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也皆已完成线上联通,实现了各类文明实践信息可在“云”上看,各类服务“云”上点,各类学习资源“云”上找,各类诉求“云”上办。

  传播手段革新了、速度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是否更符合群众“胃口”?

  不久前,临淄区稷下街道金茵社区的居民马女士拨通临淄区81890热线,“家里老人上了年纪,不会使用手机,我们这些做儿女的离得远又没法教。”马女士通过线上“点单”表达了诉求。

  81890热线接到“点单”后,第一时间便派单给临淄区益齐公益服务中心。“接单后,我们便联合金茵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及时策划启动了‘及人之老’公益项目,一对一教授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临淄区益齐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亓艳红说,“现在有了线上‘点单’,这就解决了过去群众有需求不知道找谁,文明实践队伍找不知道服务谁的难题。”

  实际上,81890热线并不是新鲜事儿,但嵌入“临淄云”后,它就如同“智慧大脑”一般灵活:民生热线服务中心根据“点单”内容自动派给不同的志愿服务队伍,这些志愿服务队伍可以在“临淄云”上招募志愿者,线下组织活动。去年,通过81890热线和“临淄云”等平台,临淄区共完成1238件群众“点单”。

  “话筒交给百姓,从百姓需求端发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也会更接地气、更聚人气。”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国爱梅表示。

  红叶柿岩旅游区以文旅融合撬动乡村振兴,引来返乡就业热

  归巢!万亩红叶为何这样“红”

  □ 本报记者 李梦馨 杨淑栋

  从滨莱高速博山立交桥驱车而下,西行100米,“鲁商·红叶柿岩旅游区”几个红色的大字便跃入眼中。

  红叶柿岩旅游区位于淄博市博山区和尚房村,地处群山环抱的峡谷之中。《中国国家地理》第一个营地、电视连续剧《绿水青山带笑颜》的取景地、全国第一个琉璃主题公园……诸多标签让这个诞生不久的景区在极短的时间里赢得了数十万游客的青睐。

  从去年2月20日复工到10月1日试营业,40余家团队、近千名人工,历时七个月完成了从设计建设到运营的全过程。

  七个月的奇迹背后,却是长达十年的战略布局。直到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才让这盘十年之棋最终定局。

  2019年,电视连续剧《绿水青山带笑颜》正在全国寻找取景地,听到这一消息后,早已在此谋划的山东华旅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房利军马上对接剧方,通过为剧组免费提供吃住行的条件争取到让这里成为该剧的拍摄场地。

  随着《绿水青山带笑颜》的拍摄和播出,红叶柿岩旅游区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该剧的主要取景地原舍青芷,更是迅速蹿红,成为“网红打卡地”。

  这部讲述年轻人回乡创业的电视剧,也巧妙与现实形成了呼应。

  在旅游区从事品宣工作的赵雨萍就是其中之一。去年8月之前,她还在张店区一家国企工作,但家住博山区的她经常困扰于过长的通勤时间。去年8月,她辞去原来的工作,来到了旅游区。

  因景区开发而回乡的年轻人,还有很多,赵雨萍所在的办公室有10人,其中一半人都是从外面回来的。据了解,红叶柿岩旅游区的建成,总共带动了500人返乡就业。

  曾在这里生活多年的和尚房村村民孙旭告诉记者,2018年他和父母搬出了老房子,住进120平方米开阔敞亮的新居。退伍回乡的孙旭,做起了景区园务工程部的现场管理,“现在我们一家都在景区工作,收入相较原来也多了不少。”孙旭说,以前的和尚房村,年轻人多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暮气沉沉的老年人;自从景区开发建设后,年轻人回来了,老人的精气神儿也大不一样了。

  据介绍,由山东华旅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村企合作型”红叶柿岩联村党委,通过联合周边9个村,打造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项目,共覆盖1267户3885人。在多项举措合力下,示范片区实现人均年增收5万元,辐射带动2000余名村民增收。

  高新区打造新生态,拥抱“新物种”

  奔跑!十年药企如何变“瞪羚”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宋亚鲁

  本报通讯员 徐 浩 房静

  2020年12月初,荣昌制药(淄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淄博荣昌制药”)员工任刚在网上发布的一条小视频“火”了。搭配极富动感的音乐和特效,视频展示了一条现代化的药品生产流水线,以及“复方大青叶合剂”的生产过程。这段视频在“荣昌人”朋友圈里被广泛转发。

  12月18日迎着冬雪,记者来到淄博荣昌制药,亲眼见到了视频中的生产线。自动、高效,远比视频里的真切。

  拥有一流生产线,按理说应该也会有一流的营业额吧?事实上,很长一段时间,淄博荣昌制药的业绩一直不温不火。淄博荣昌制药首席执行官姜存敏说,那时候企业更多是在蓄势,埋头苦干是企业与生俱来的“性格”。干什么呢?——研发创新,是深入这家企业基因骨血的一件事。

  荣昌集团作为大青叶系列、甜梦系列、健脑补肾丸等多种产品的发明者,深谙研发创新的重要性。淄博荣昌制药每年研发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3.5%。“研发创新一定花钱,但也让我们受益。”做技术出身的姜存敏多次提及企业在研发上的努力。

  在已有医药种类的基础上,企业一直坚持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二次开发,正在推进的大青叶合剂儿童用量验证工作完成后,便可生产“儿童药复方大青叶合剂”,这无疑相当于一个新品种;而对于口服液的包装材料,企业也一直走在探索前沿,从玻璃瓶到PVC材料再到现在的PT复合包材,每次包材的相容性研究都需要千万元以上的投入。作为回报,目前“甜梦口服液”销售额已达2亿元。同时得益于强大的研发能力,该企业还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其中7项被纳入2015年版《中国药典》。其中大青叶合剂的国家药典标准,就是荣昌制药所制定。此外企业还取得各类专利近90项、商标13个。

  战略调整、创新发力,不再只顾着埋头苦干的淄博荣昌制药终于在近几年迎来成长的“大爆发”。其2017年到2019年年产值依次为2.7亿元、4亿元和5亿元。

  12月中旬,经历十年风雨的淄博荣昌制药收获了一份成长“大礼”。在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中,淄博荣昌制药赫然在列。

  “别看瞪羚小,但跑得快,成长快。”淄博高新区科学技术与工业局局长田金宁说,截至目前,淄博高新区共有40余家企业入围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

  去年10月,《淄博国家高新区独角兽生态岛发展愿景》重磅推出,这也意味着,淄博高新区要成长为瞪羚和独角兽企业更加有力且坚强的“草原母亲”,让更多的跨界“新物种”开拓传统产业新市场,催生新经济。

  让消毒供应变得更智慧,新华医疗成“第一个吃螃蟹”企业

  首创!严苛背后是“惊心动魄”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徐晨 刘 磊

  “拍照可以,但不能拍近景。”在新华医疗科技园的智慧感控研究中心内,忙碌的工作人员中止手头的调试动作,提醒着正在参观拍摄的一行人。

  该中心是新华医疗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主阵地之一,说是该园区消毒灭菌设备研发生产基地的“神经中枢”并不为过。

  时针拨回到去年的10月19日,由新华医疗感控事业部建设的齐鲁医院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完成系统联机调试工作,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标志着在国内消毒供应中心的智慧化进程中,新华医疗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新华医疗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项目部部长李现刚算了笔账,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投入使用后,预计同样工作量人员可减少15%,医疗器械损耗可降低10%-15%,蒸汽等能源消耗可降低12%……“整套系统及设备,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成果。”李现刚不无骄傲地说。

  从2019年3月成立项目部,到2020年8月项目正式落地,其间,项目部啃下的硬骨头不计其数。“不仅要监控数据,还要实现需求分析和资源调度,从零开始搭建‘智慧大脑’极其复杂。”李现刚说。

  优化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李现刚有着近乎严苛的追求:要想让“智慧大脑”真正成为解放人力医疗器械智能化消杀系统,运行和调度必须足够精准。

  严苛的背后,是至今难忘的“惊心动魄”。2019年10月,李现刚与几名同事带着“智慧大脑”和物流机器人等新产品前往青岛参展,这是智慧化消毒供应中心系列产品的首次亮相。开展当日凌晨2点左右调试设备时,他们发现物流机器人产生了25mm左右的定位误差。这将直接导致物流机器人无法将器械精准送入清洗机器行。

  六七个小时过去了,调试仍不见效。“这还展示个啥?”眼瞅着即将开展,李现刚旁边的小杨和小周两人着急了。就在此时,李现刚发现物流机器人的激光雷达产生了松动,“会不会是因此导致扫描不准,才加大了定位误差?”李现刚边想边动手,稍作调试后,果然机器人成功将器械运输到目的地。

  这次的“有惊无险”让李现刚意识到,只有严格把控每一处细节,保证各环节精准运行,才能真正实现高效的智能化消毒供应。

  新华医疗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吕鹏坦言,新华医疗早已将自主创新作为布局发展的“指挥棒”,“未来,我们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先进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发和运用上,争做国内国际医疗器械行业的引领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