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企业环保方案畅销“一带一路”
山东企业环保方案畅销“一带一路”
加入时间:2021-1-4 8:53:19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近日,山东金锣水务公司在迪拜建设的污水处理项目建成运营,成为目前唯一获准进入阿联酋市场的中国污水处理企业。企业投资“一带一路”的环保产业,不仅让中国的绿色发展走出了国门,而且打开了国内国际双循环。

位于迪拜DIC号居住区的这个项目,每天可处理污水5500立方米,满足16000多居民使用。迪拜自来水价格每立方米近20元人民币,而这个项目处理后的中水价格,只有每立方米5.7元。

阿联酋迪拜DIC居住区居民桑娜斯说:“这种水是非常清澈的水,可以用在游泳池、浇灌花园等等,水真得是非常干净,非常非常好。”

迪拜项目总投资7000多万人民币,由中方出资、建设和运维,预计年收益超过1100万元,20年后项目将整体移交当地政府。

阿联酋迪拜DIC居民区业主巴布说:“(中国企业)他们来到这里,建起了非常大的一体化分散式污水处理厂,中国公司的技术不仅很棒,而且成本也低,非常感谢。”

迪拜处于沙漠环境,水资源短缺,且居民聚居区分散,不适合铺设管网建设大规模污水处理厂。此前,当地多选用韩国、日本的设备,但剩余污泥不达标经常困挠客户,而这正是金锣水处理技术的优势。

山东金锣水务迪拜分公司总经理张广前说:“我们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泥产量少,污泥产量仅为传统工艺产泥量的15%—20%左右,正是凭借技术优势,在这一项目中脱颖而出。”

不过,作为一家大型肉类养殖、屠宰和深加工企业,污水处理曾是企业的巨大痛点。

金锣水务有限公司技术员王佩利说:“肉制品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环保部门也会对我们追责,为了治理这部分污染,我们每年投入两千万到三千万进行环境治理。”

为啃下这个硬骨头,企业组建团队研发攻关,历经十多年,开发出一套占地少、模块化、成本低、出水质量稳定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方案。不必铺设管线建设污水处理厂,实现就地收集、就地净化;污泥减量技术,净化过程基本不产生剩余污泥,而是把污泥变成生物菌群。

金锣水务有限公司技术专员于楠说:“培养出优势菌种,这样在系统中(活性)污泥可以实现无限次循环,系统中污泥总量达到平衡,在污水处理达标的同时,实现了污泥过程减量。”

虽然掌握核心技术,然而,项目刚刚落地迪拜的时候,因高温和风沙影响,污水含油量和含沙杂质浓度都较高,设备一度无法正常运转,项目组和当地环保、技术人员共同攻关,连续试验3个月,终于攻克难题。

山东金锣水务迪拜分公司经理刘志凯说:“提高了设备的耐高温、防沙尘性能,并且增加了冷却系统来降低设备的运行温度,以适应和满足不断发展的海外市场需求。”

目前,企业已掌握14项发明专利、4项国际专利,建立起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方案。这种方案不仅在我国11个省份大面积推广,且已进入沙特、印尼、埃及、南非等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久前,企业又和阿联酋签订1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后将服务当地30万人口。

金锣水务公司副总经理郝如杰表示:“我们从最初投资花钱搞环保、搞治理,到现在我们靠环保产业来挣钱,已经形成了年产值五亿元的规模,发展成为金锣集团五大支柱产业之一。”

闪电新闻记者 高昌洁 李宁 临沂台 曹磊 惠明志 吴鹏飞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