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今后5年临沂规划发展如何布局?这份文件里寻找答案
今后5年临沂规划发展如何布局?这份文件里寻找答案
加入时间:2021-1-1 17:27:5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12月30日,关于《中共临沂市委关于制定临沂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临沂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

  建议提到,优化市域空间布局。按照“一心引领、三极联动、两轴集聚、多点相拥”的市域城镇体系,构建错位发展、跨区合作、整体提升的全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坚持“一心引领”,做大做强做优中心城区,支持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打造总部经济、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坚持“三极联动”,规划建设平邑县、沂水县、临港区三个市域副中心,布局市级重大平台和产业,打造全市发展新增长极。坚持“两轴集聚”,规划东西走向的鲁南城镇发展轴、南北走向的京沪城镇发展轴,吸引人口、产业向两轴集聚发展。坚持“多点相拥”,加强郯城县、兰陵县、沂南县、费县、蒙阴县、莒南县、临沭县等7个县和重点发展镇与中心城区联系,实现相拥发展。全力支持沂水县撤县设市、莒南县撤县设区。

  根据这个建议稿,记者观察,临沂向东、向大海融合发展的趋向更加明朗。

  资料显示,鲁南经济圈“由临沂、济宁、菏泽、枣庄四市构成,日照参与”,鲁南经济圈与省会、胶东经济圈构成山东省三大经济圈。

  临沂总面积达17191平方千米,中心城区发达,根据2018年印发的《临沂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临沂市中心城区及带动辐射的核心城镇圈层人口达到300万人,但与此同时,县域经济相对落后,城乡发展不协调,因此优化市域空间布局、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有其紧迫性。

  沂河从临沂城区中心穿过,多年来临沂城区以沂河为轴心布局发展,近年来,临沂提出“有序推进中心城区由‘一河为轴’逐步迈向‘两河时代’”的规划构想。两河是指沂河和沭河,沂河在西,沭河在东,“两河时代”意味着临沂中心城区主要发展方向将由西向东。

  从目前来看,临沂中心城区,包括罗庄区和河东区,基本被框定在西边的G518高速、北边的G206高速、东边的G518、南边的岚菏高速所构成的“四方框” 之内。但向东、向大海的融合发展,对发展应有较大帮助。根据2019年12月5日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的消息,日照港2019年日照港吞吐量将超过4亿吨,临沂城区东向日照方向拓展,契合经济规律,和物流方向一致,有利于临沂城区更快地壮大发展。

  根据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制定的临沂2017-2049年规划,临沂将着力构建“中心城区、莒南、临港、临沭、费县”等一体化发展的临沂都市区。到2049年,核心都市区将聚集600万人口,占全市的1/2,以“人口总量的增加”带动城市“功能体系的提升”,面向2049年建设特大城市;改变“小马拉大车”的状况,通过做大做强都市区,从而打造带动临沂全域发展的“动力引擎”。

  构建“中心城区、莒南、临港、临沭、费县”等一体化发展的临沂都市区,除了费县在临沂中心城区的西北方向,莒南、临港、临沭全部在临沂中心城区的东向。从目前来看,临沂都市区的这一规划构想,已开始体现在实践发展中。

  东部现代化生态新城和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部位于临沂中心城区的东向,而且现在的莒南县城正好介于东部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和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间。

  2019年9月19日,临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秋季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在这次开工仪式上,临沂东部生态城片区规划图也新鲜亮相。根据规划图所示,东部生态城片区东至沭河,南至锦州路,西至东外环,北至三官庙大桥,规划面积约20.3平方公里。 “东外环”接近临沂中心城区,“沭河”离莒县县城不远,这个范围意味着东部现代化生态新城将西边的临沂中心城区和东边的莒县县城连在了一起。

  也是在2019年,为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临沂市将原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莒南经济开发区、莒南临港产业园合并成立新的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总面积352.2平方公里。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西边是莒南县城,两者相距不远,东面与日照市接壤,接近日照岚山港,南接江苏省连云港市,这是临沂与大海最接近的一片区域,发展临港经济位置优越,对临沂进出口贸易意义重大。

  因此,从临沂中心城市区向东望过去,依次是东部现代化生态新城、莒南县城、临港经济开发区,这成为了临沂都市区最明确的延伸方向。推动莒南县撤县设区,进一步适应了临沂都市区的东向发展大势。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