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开标!最高降幅95.6%
山东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开标!最高降幅95.6%
加入时间:2021-1-1 17:24:09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通讯员 黄亮 济南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31日,山东省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山东历史上首次开展全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包含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球囊、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心脏起搏器(双腔)等5类耗材品种,全省年销售规模近13.88亿元,在目前全国省级采购中一次性集中带量采购种类最多、规模最大,采购周期不少于1年。在此次带量采购中,竞价产品平均降幅82.59%,最高降幅95.6%。

  据介绍,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了本次集采,163家国内外企业共申报了351个产品参加投标。当天上午产生竞价产品结果,5类耗材共产生拟中选产品38个,平均降价82.59%,最大降幅95.6%,国内产品平均降价84.35%,进口产品平均降价78.27%。

  分类别来看,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球囊7家企业的8个产品平均降价91.83%,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14家企业的14个产品平均降价86.26%,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5家企业的5个产品平均降价83.32%,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6家企业的6个产品平均降价86.74%,心脏起搏器(双腔)5家企业的5个产品平均降价51.86%。降价金额最大的产品是一种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由原来92418元降至4133.33元,单个产品降价88284.67元。

  当天下午,专家对心脏起搏器(双腔)的带远程监测功能型、MRI兼容型产品与企业进行议价,13个产品平均降价16.86%,最大降幅31.78%。

  据悉,本次集采汇总了山东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驻鲁医疗机构和申请参加集采的民营医疗机构需求量,明确全省约定采购量及各中选企业的预期销售量,由企业自愿参加、自主报价。并按照“一品一策”的原则,针对各类高值医用耗材市场供应、销售使用等不同特点分别制定采购细则,根据企业的历史销售规模实行分组竞争,结合医疗机构使用意向确定了约定采购量分批规则。

  为调动医疗机构积极性,本次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由医保基金按不低于中选品种合同约定金额的50%预付给医疗机构,并按不高于50%的比例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30天内完成支付,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集中带量采购是治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流通乱象的重要举措。”山东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中采购的价格大幅降低,将显著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省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尽快落地,让全省患者用上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