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槟榔企业获“科技奖”是个笑话
槟榔企业获“科技奖”是个笑话
加入时间:2020-9-30 9:35:28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国内某大型槟榔食品企业及其董事长,分别获得某科学论坛颁发的“中国槟榔文化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中国槟榔文化科技创新先进人物”奖。这则获奖消息引发不少网友质疑:槟榔作为公认的一级致癌物,该食品企业究竟因哪些科技创新而获奖?

  因为不知道槟榔长啥样子,我上百度图片查了一下,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除了大量槟榔树、槟榔果、槟榔产品图片之外,还搜到一些让人惊悚的图片,如嚼食者牙齿变黑、口腔癌变、面部畸形等。专家称,口腔癌60%跟吃槟榔有关。无怪乎,世卫组织早在2003年就将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

  槟榔食品企业凭什么获得“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从该企业宣传文章中看不出来,那些所谓的专利,许多也是外观专利。数年前,那位“烟草院士”入选院士时,官方还介绍他的主攻方向是“降焦减害”,这家槟榔企业获“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居然看不到有实质创新的介绍,实在有点遗憾。

  我在想,这块“中国槟榔文化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的牌子,会不会与某药酒企业去年获得的“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如出一辙?不久前,民政部发布了降低23家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公告,其中那个给某药酒企业颁奖的社会组织,其等级直接从4A级断崖式降为2A级。此前,该社会组织违法所得的20万元已被没收。

  一手交钱,一手领奖,名声不佳的某药酒企业获“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奖,揭开个别社会组织借评奖之名行敛财之实的冰山一角。槟榔食品企业获“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是否亦有此嫌?从记者深入采访来看,疑云重重。该论坛秘书长明确表示,参会企业须缴纳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参会费,如果要进行产学研项目等深度合作,需要另外收费,价格在10万至60万元不等。

  科学论坛与企业搞“产学研项目深度合作”没有问题,但把槟榔食品企业包装成“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为这种企业站台,就与论坛“坚持科学精神”之宗旨不符。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拿原则做交易,为了利益不惜突破底钱,就是取之无道,对于社会组织来说,法纪就可能在不远处等着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