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面对消费者吐槽,老字号不能“没办法”
面对消费者吐槽,老字号不能“没办法”
加入时间:2020-9-30 9:34:48  来源:红网

 近日,多名微博大V吐槽被评为米其林一星的北京老字号餐厅“厉家菜”,引发热议。厉家菜向媒体回应“他们吃的是最低的标准,他要觉得不值我们也没有办法”。(9月28日 澎湃新闻)

  厉家菜被数名大V就餐体验吐槽后,姗姗来迟的回应又十分高冷。大有你吐你的槽,我做我的高端菜的分道扬镳。然而,作为曾经皇家御菜的厉家菜,何以在今天被人吐槽而不自省,这种应对态度显然缺乏诚意。

  曾经,厉家菜因为声誉而被皇家选中,声名由此大振。因此,厉家菜被天下食客所追捧。传承厉菜家一贯风格,这或许就是厉家菜经营者的使命。也许,厉家菜是阳春白雪,奇货可居,在供消双方关系中处于卖方市场。但是,厉家菜毕竟是市场中的一个经营者,即便是老字号,也不能凌驾于市场规律和消费者的口碑之上。

  在面对大V吐槽后,厉家菜经营方的反应有点晚,且显得非常的无辜,“我也没办法”。“没办法”的潜台词就是我行我素。不管厉家菜究竟是高不可攀还是“也就那样”,其必须始终遵循市场的风口和消费者的口碑。只靠所谓的高端来滋养的厉家菜,如果不重视消费者的口碑,恐怕就会逐渐丢掉市场。

  狗不理包子被消费者吐槽在先,厉家菜紧随其后。消费者的吐槽声是一种偶然、“巧合”,或者是一种有意而为之的炒作,都必须正视消费者的口碑和舆论的导向作用。狗不理包子的反应可谓及时,也及时终止了与加盟方的合作,但其仍被舆论认为是应对不力,态度不端。

  老字号之所以是老字号,自有其特色所在。但是,时代在变,消费者消费理念也在不断变化。当下,也许有一部分消费者在追求情怀,但更多消费者追求的,仍然是对味蕾的满足和对服务态度的满足。老字号如果仍然“倚老卖老”,抱守残缺,就会逐渐失去市场对老字号的那种想象和期待,久而久之,老字号就会从门庭若市变为门可罗雀。

  以刀剪为主业的王麻子和张小泉为例,两家老字号也曾经历过市场对老字号的考验,一段时期,两家老字号也曾经历低谷。但在经营者求变求新中,两家老字号都在坚强地向市场风口而自我革新。这或许应给厉家菜等老字号以启迪。

  不管是老字号还是新企业,任何一家经营者,都不具有唯一不可替代性。这就免不了要参与市场竞争。老字号要发扬传统,也需追求创新,与市场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重视市场的喜恶。对消费者的吐槽“也没有办法”的厉家菜,最好还是认识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相互欣赏、相互尊重中谋求市场的尊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