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买房补贴”中止发放,别以扶贫之名设陷阱
“买房补贴”中止发放,别以扶贫之名设陷阱
加入时间:2020-9-29 10:50:47  来源:光明网

  “买房补贴50%”,这曾是贵州省扶贫基金会与贵州恒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圆你购房梦”公益补贴项目的广告词。据媒体报道,贵州省盘县(现盘州市)的购房者以高出市场价22%的价格买了“公益住房”,然而置业补贴补发至2019年3月,此后再未收到一分钱。

  2019年9月,盘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解决方案:终止置业补贴协议,由房地产公司按350元/㎡标准进行一次性补贴,且扣除已领取的补贴金额。但此措施并未受到购房者认可。

  被置业补贴吸引的购房者都是当地的中低收入人群,他们买下房子以后还要依赖按月发放的补贴偿还银行贷款。补贴停止以后,这些购房者的月供出现了很大压力,有的已经因为断缴面临银行诉讼,名下的房产也即将被司法拍卖。

  在当时看来,“买房补贴50%”即便有溢价因素存在,对购房者依然构成了极大的吸引力。难免有人会质疑,天底下哪有这般好事?但是,由扶贫基金会参与的所谓公益补贴项目,无疑让购房者增加了信任感。据购房者陈述,在“圆你购房梦”的活动启动现场,原盘县政府副县长和扶贫局局长都讲话发言了。不管从什么角度看,这个购房项目都被包装成了扶贫活动。

  然而,分析开发商真实的操作手法,“买房补贴50%”更像是漏洞百出的金融游戏。开放商不仅以高出市场价的售价获得大量现金,还通过与扶贫基金会合作得到“官方”背书。《焦点访谈》曾报道,恒福地产公司将所销售房款的20%(约3600余万元)捐赠给扶贫基金会,基金会再将3600余万元以借贷的方式返还给恒福地产公司,约定月息为每月1.25%,基金会在每月补贴业主37.5万元的同时,还可以获得每月7.5万元的结余。

  换言之,开放商以“买房补贴”获得了大量流动资金,扶贫基金会通过与开放商合作获得资金进项,而不明就里的购房者仿佛刀俎上的鱼肉,补贴能否按时发放,完全取决于扶贫基金会和开放商是否履约。

  目前,购房者最关心的无疑是置业补贴能否恢复发放。对卷入此事的中低收入人群来说,买房是影响一生的大事。当下政府给出的解决方案并不足以弥补购房者的损失,他们不接受方案也可以理解。各方理应本着维护购房者权益的态度,尽可能恢复履约,并弥补已经造成的经济损失。

  早先的置业补贴协议是购房者与扶贫基金会签订的,扶贫基金会理应承担违约产生的法律责任,要知道,参与到以营利为目的的房地产交易活动,本来就违背了公益事业捐赠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在这起事件中,扶贫基金会扮演的角色不是“散财童子”,想扶贫就扶贫,不想履约就退出。

  而按照相关报道披露的细节,房地产商未能按月足额向扶贫基金会归还“借款”,是导致补贴无法发放的根本原因。也许在房地产商的眼中,当初的这套金融游戏设计得很高明,但如果无法保证履约,便是坑害购房者。房地产商利用购房者高出市场价格的购房款拆东墙补西墙,也难逃“庞氏骗局”的嫌疑。在“扶贫补贴”被叫停后,恒福地产仍冒用基金会的名义,同216户购房业主签订“置业补贴协议”,那就是赤裸裸的骗局了。

  以扶贫之名,行牟利之实,损害的是扶贫工作在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一些因为补贴停止而陷入还贷困境的购房者,将遭受家庭资产的重大损失。贵州省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仍回应“目前只有一个解决方案”,如此态度和立场恐怕丧失了扶贫工作应有的同情心和同理心。不管怎样,不能让“买房补贴”继续抹黑扶贫,损害中低收入人群的合法权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