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中国企业500强都在哪:北京领先 山东为何超江苏浙江
中国企业500强都在哪:北京领先 山东为何超江苏浙江
加入时间:2020-9-29 9:31:58  来源:第一财经

传统产业入围数量持续减少,2020中国企业500强中黑色冶金企业减少了7家。

9月2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从区域分布上看,2020中国企业500强共分布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分布最多的三个地区依次是北京、广东和山东。其中北京以97家在全国遥遥领先,占总数的近五分之一。

北京第一 山东为何超江苏浙江?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北京位居第一很正常,因为北京的央企总部最多,另外北方地区不少民营龙头企业也会将总部迁到北京。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北京不仅央企多,而且是我国研发强度最高的地方,汇集的科技巨头也最多。在互联网领域,北京集聚了百度、京东、美团、字节跳动等一大批互联网大企业。

北京之后,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以57家位居第二,比北京少了40家,但比江苏和浙江分别多了12和14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由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广东入围的数量不如浙江和江苏,仅位居第三。

彭澎分析,相比江浙,广东的产业层次更加丰富,各个领域都不错,相对比较均衡。比如,在民企方面,广东的行业龙头企业比较多,“航空母舰”也比较多。广东很多龙头企业在充分的市场竞争基础上,经过并购整合,不断做大。同时品牌化的培育过程中,包括美的等巨头企业,从本土走向国际。

彭澎说,广东不光是民企强,大型国企也不少。既有南方电网、南航这样的央企,也有广汽、广药等实力强劲的地方国企。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广东省属国企、广州市属国企地处改革开放前沿,也获得了很多发展机会,发展很迅速,很多方面都很突出。

广东之后,北方第一经济大省山东以47家位居第三,继续位居江浙之前。江苏和浙江以45和43家分列四五位。

山东入围企业比江浙多,与山东的产业结构特点相关。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江浙民营经济更发达,但山东的国有大企业多,单体规模更大。因为中国企业500强反应的是营业收入规模,因此山东入围500强的企业会更多。

牛凤瑞说,山东的能源重化工业企业多,重化工业本身就具有规模效应,如果企业规模小,产能低,那么能源消耗高、效率就低。所以必须要有一定的规模效应,才能体现出效益。

在山东入围的47家企业中,前十名的企业分别是山东能源集团、海尔、兖矿、魏桥、潍柴、山钢、海信、中国重汽、东明石化、浪潮。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能源重化国企。

而在浙江入围的企业中,民企更为突出。其中位居前3名的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34名)、物产中大(56名)和吉利(65名)。

彭澎分析,山东的国企比较强,包括海尔海信等,基础比较雄厚,尤其是能源型国企,如石化、钢铁等。在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相对江浙要弱不少,但新兴产业的企业个体规模相对没有那么大。

新经济更加突出

不过,尽管不如山东,但新经济发展更加突出的江浙未来入围500强企业的数量有望超过山东。

牛凤瑞说,新经济、科创型企业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是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总体上,重化工业呈现下行趋势,而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长有一个过程。因此,未来长三角、珠三角等新经济发展更快的区域大企业会更突出。“未来十年再评价跟现在可能就是两个结果。”

榜单的变化也体现了这种趋势。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行榜,在行业营业收入方面,重化工行业依然占据最主要的位置。202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的38个行业类型中,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5个行业有3个为重化工行业,而上年行业营业收入前5强全部为重化工行业,重化工行业对制造业营业收入及利润的贡献率逐步下降。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课题组分析指出,中国企业500强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升级。传统产业入围数量持续减少,2020中国企业500强中黑色冶金企业减少了7家;相反,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入围数量不断增加,现代金融企业增加了1家,多元化投资企业增加了1家,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加了6家。48家新进企业中,服务业企业23家,比制造业企业多2家。

课题组分析,从产业体量规模上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还比较小,还不足以与来自传统产业的主要支柱产业相提并论;但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大量资本纷纷进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助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即使是在疫情的大力冲击下,2020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依然实现了同比增长2.9%,而同期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对中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来说,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丁长发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2013年以前较为赚钱的传统产业逐渐出现饱和,面临着市场发展瓶颈,而新兴产业、高新产业产品的需求比较大。未来随着经济结构持续深入转型,新兴产业、新经济为主的地方,占比会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2020中国企业500强的平均研发强度为1.61%。连续3年提升,恢复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研发强度前十名的企业分别是百度、华为、网易、中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浪潮、北京电子控股、美团点评和阿里巴巴。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

国家统计局此前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2143.6亿元,比上年增加2465.7亿元,增长12.5%;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23%,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6个,分别为广东(3098.5亿元)、江苏(2779.5亿元)、北京(2233.6亿元)、浙江(1669.8亿元)、上海(1524.6亿元)和山东(149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和上海也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科创实力最为突出的省份。到今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一周年,科创板挂牌140家。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从省份来看,江苏、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科创板企业数量排名前五,分别有28家、25家、22家、19家、11家。

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随着我国进入到转型升级新阶段,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科技的要素更加突出,并逐渐形成了科技驱动城市经济、区域经济的模式。当前的区域竞争本质上就是新兴产业、高新产业的竞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