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三年累计削减省级行政事项4000多项
山东三年累计削减省级行政事项4000多项
加入时间:2020-9-29 9:08:28  来源:齐鲁网

    鲁网9月29日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齐鲁儿女牢记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殷殷嘱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瞄准高质量发展,奋力攻坚。从2017年深入调查研究、确立战略构想,2018年全面谋篇布局、持续有序推进,到2019年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再到2020年发起九大攻坚行动,推进重点工作攻坚,山东八大发展战略齐头并进,呈现趋势性、关键性深刻变化。

  从9月28日起,山东广播电视台开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专栏,报道“十三五”期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展现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今天播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高质量发展再谋新篇》。

  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全省之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全省上下真抓实干、聚力攻坚。

  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是抓手。围绕十强产业,近年来山东分三批推出1577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总投资3.65万亿元。在烟台,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现场正一派繁忙,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将补齐万华在聚氨酯产业领域的关键短板,使我国拥有完整的聚氨酯产业链。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博学介绍:“百万吨的规模也是世界级的规模,对我们传统的,像聚氨酯行业、还有我们的特种化工新材料行业,提供很多产品上的支持。”

  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是引擎。三年来,山东实施600多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前不久,中国重汽无人驾驶电动集装箱卡车在天津港、深圳港投入使用,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交叉运行,每小时搬卸30标准箱左右,与人工效率相当。

  “我们持续投入3个多亿的研发资金,政府也给予我们上千万元的资金支持,整个研发项目目前已经陆续开花结果。”中国重汽重型商用车总设计师丁惟云介绍说。

  现在,山东每年设立超过10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让创新成为发展动力。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说:“比如我们省属企业,从2020年起,未来三年研发投入年均增幅不能低于10%。对研发经费的投入、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创新平台以及收购研发机构等发生的费用,我们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企业产生利润。”

  新旧动能转换,制度是保障。山东紧扣难点堵点痛点,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混改、投资审批制度、开发区体制机制、扩权强县等重点领域改革,形成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成果70多个,近三年累计削减省级行政事项4000多项。山东还颁布实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这是国内首部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省级立法,建立起要素跟着项目走和重点项目省级调度制度。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政管办四级调研员韩雷介绍:“他觉得难以解决了,而且必须省里面这个层面去解决,那么好,你报到我这来,我帮你去会商解决这个问题。要么是土地指标,要么是环境容量,明确一下你责任单位,三天答复,五天解决。”

  聚力攻坚,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19年的28%,今年占比将超过3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三年翻了一番多,达到1.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三年提高6.3个百分点,质量结构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表示:“我们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全省经济发展动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省的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18年以来,山东坚决淘汰落后动能,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关停化工生产仓储企业1500多家,化工园区从近200家压减到84家,2019年全省压减生铁产能465万吨、粗钢923万吨,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压减任务,为“四新”经济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当前,山东经济发展仍处于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和动能转换胶着期,新旧动能转换仍是重中之重。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来斌表示:“持续深耕‘十强’产业优势集群,持续抓好重点项目落地,持续筑劳新旧动能转换动力支撑,头拱地向前冲,决战四季度,确保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为五年取得突破打下坚实的基础。”

  闪电时评: 接续奋斗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时期,山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眼下,全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科学有序展开,山东省的“十四五”规划编制也在紧张进行,下一个五年即将向我们走来。我们要以五年规划为蓝图,全省上下接续奋斗,深化落实各项改革开放举措,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我们有理由相信,山东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