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山东这一做法被点赞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山东这一做法被点赞
加入时间:2020-9-27 11:27:30  来源:山东发布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9月25日,生态环境部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霍传林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进展情况。

  霍传林表示,聚力打赢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三省一市和沿海城市(区)党委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如:山东一手抓污染减排,一手抓生态扩容,加快推进各项任务,2个纳入消劣行动的入海河流断面实现消劣;莱州湾近岸水质与去年相比明显改善,全省29个生态修复项目全部开工,已修复滨海湿地超过2100公顷,提前超额完成岸线修复任务。

 2020年6月5日,山东省东营市首艘海洋垃圾收集处理船在东营广利渔港水域下水作业。

  在介绍“十三五”时期全国沿海各地积极推进海湾综合治理,探索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时,霍传林说,烟台套子湾积极拓展公众亲海空间,开展沙滩岸线整治修复、沿海防护林抚育更新,建设滨海休闲设施等,不断满足公众亲海需求,努力实现“人海和谐”。

  以下为发布会有关内容摘登。

  渤海攻坚战,是海洋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首战

  三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根展叶、开花结果,可谓“一年谋篇布局、两年整体起势、三年初见成效”。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聚力打赢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攻坚战总体进展顺利,渤海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持续向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有硬指标要求的5项核心目标任务均有明显成效。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是海洋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首战,河海共治“消劣行动”从渤海先启,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从渤海先试,围填海严格管控从渤海先行,为我们探索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新模式破题指路、示范打样。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为统领,将海湾打造成秀美沿海带上的璀璨明珠,以此引领和带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整体改善,体现了对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的总结、凝练、再提升。

  自2018年11月《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和环渤海三省一市,聚焦核心目标任务,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场标志性战役之一,渤海攻坚战是海洋领域污染防治的首战,对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污染减排、生态扩容、风险防范并重的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中有硬指标要求的5项核心目标任务:一是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3%左右、二是10个劣V类国控入海河流断面全部消劣、三是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四是滨海湿地修复面积达6900公顷、五是新增岸线70公里,目前五项核心目标任务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山东一手抓污染减排,一手抓生态扩容

  聚力打赢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部门层面,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部、水利部、中国海警局等部委局依据职责加快推进各项任务及其目标指标,取得了良好成效。

  地方层面,三省一市和沿海城市(区)党委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如: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衔挂帅、靠前指挥,5个纳入消劣行动的入海河流断面1-8月全部实现消劣,生态修复项目全部开工,提前超额完成岸线修复任务。河北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秦皇岛、唐山一、二季度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接近100%,沧州市计划外自主谋划和开工2个生态修复项目。辽宁持续高位推动,2个纳入消劣行动的入海河流断面1-8月实现消劣,14个生态修复项目全部开工,已修复滨海湿地超过1100公顷,新增修复岸线20公里以上。山东一手抓污染减排,一手抓生态扩容,加快推进各项任务,2个纳入消劣行动的入海河流断面实现消劣;莱州湾近岸水质与去年相比明显改善,全省29个生态修复项目全部开工,已修复滨海湿地超过2100公顷,提前超额完成岸线修复任务。

  当然,各地攻坚战任务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需要毫不松懈持续发力。例如,部分省市生态修复项目进展仍然滞后,需要持续发力,确保年底完成既定任务量;辽东湾、渤海湾近岸海域水质虽已大幅好转,但仍存在波动和反弹;个别入海河流消劣成果仍不稳固,需要高度关注,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三省一市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聚焦重点目标指标,协同推进各项任务,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任务,推动渤海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累经验、奠定基础,也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十四五”“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的主要考虑

  海湾作为近岸海域最有代表性的单元,是经济发展的高地、生态保护的重地、亲海戏水的胜地。

  “十三五”时期,全国沿海各地积极推进海湾综合治理,探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比如,深圳大鹏湾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开展珊瑚礁、红树林、自然岸线等生态修复,不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着力打造“岸绿湾美、鱼鸥翔集”;烟台套子湾积极拓展公众亲海空间,开展沙滩岸线整治修复、沿海防护林抚育更新,建设滨海休闲设施等,不断满足公众亲海需求,努力实现“人海和谐”。这方面的例子还不少,部里也正在推进“美丽海湾”案例征集。

  我们提出“十四五”以“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为统领和主线的工作思路,将海湾打造成为秀美沿海带上“水清滩净、岸绿湾美、渔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璀璨明珠,以此引领和带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整体改善。沿海各地对此都表示高度认同和支持,将在本地区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予以落实。“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主要考虑以下:

  第一,整体部署上,坚持系统谋划、分区梯次推进。大家知道,海湾的数量还是比较大的,各自的资源禀赋、环境条件也不太一样,分为三个一批来推进。对于生态环境本底状况较优越,或经过前期治理已初见成效的海湾,力争“十四五”末建成“美丽海湾”;对于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但已具备治理条件的海湾,力争“十五五”末期基本建成“美丽海湾”;对于目前生态环境问题较多,解决问题难度较大或生态恢复修复进程较长的海湾,预期“十六五”末期基本建成“美丽海湾”。通过三个五年的时间,使全国的海湾都能够建成“美丽海湾”,从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35年美丽中国的愿景。

  第二,在具体策略上,坚持问题导向、“一湾一策”精准落实。对于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海湾,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并重,推进水体和岸滩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对于生态退化或受损问题突出的海湾,全面改善海湾生态系统稳定性,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对于难以满足公众亲海需求的海湾,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第三,在长效机制上,坚持治管并重、激励和约束并举。“三分建设、七分监管”。着力补齐海湾生态环境精准监管的能力短板,建立健全海湾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同时,鼓励沿海地区以“美丽海湾”为主要载体,申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等。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系统谋划和实施好“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各项工作。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