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学生群殴事件屡屡发生 拿什么来消弭江湖气?
学生群殴事件屡屡发生 拿什么来消弭江湖气?
加入时间:2020-9-25 13:58:24  来源:东方网

  9月22日,一段女学生聚众斗殴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高中生斗殴事件发生在9月19日中午,参与者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第二中学和职教中心学生。事后,当地警方主动介入,截至目前共抓获参与人员22人,均为未成年人,其中16人为在校学生,6人为社会人员,另有14人尚未到案。另外,依兰县教育局两名副局长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涉事两所学校的校长被免职。给予涉事学生隋某开除处分,对盖某(义务教育阶段)进行严肃批评教育。(9月24日上游新闻)

  学生如此兴师动众,到底为何?据悉,这起事件是因为当地某职业高中一学生盖某跟同校学生隋某为了争夺学校的“一姐”宝座而大打出手。这不得不让人感慨中学生的江湖气。

  2018年4月23日,云南文山州西畴县一中学门口四五十名4102学生相约混战群殴,场面十分火爆似电影情节。冲突的原因是“因为看不惯,看对方不顺眼”;2018年11月24日,齐齐哈尔某职教中心在校学生小佳,因为在一家手机视频网站“秀”了一段儿,结果引发上百人约架斗殴,造成一人二级重伤,一人轻伤和三名无辜群众被打;今年8月30日,吉林梨树县孤家子一中高一学生高某,被高三年级的学生围殴,旁边有人用手机拍摄,而且拍摄后以一元/条的价格进行校园兜售;9月18日下午,四川德阳中江县仓山镇一中学男生被围堵在一巷子内遭4名同学围殴,现场有人起哄,打人者摆出动作,旁边10几人拍照、拍视频留念......

  孩子本来是我们想象中的天使,世界所有的美好词汇都是可以用来形容一个孩子的。视频里的一个个残忍施暴的形象从何而来呢?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王裕如说:“这恐怕是我们人类必须面对的事实———孩子天性中确实有残忍的一面,这是儿童心理学研究业已证明的。”

  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经典小说《恶意》讲了一个悬疑破案的故事。这个故事追根究底是由校园暴力而起,野野口修的杀人动机是“总之我就是看他不爽”,源于这种恨意让野野口修杀死了日高并在其死后尽一切可能的让其身败名裂。东野圭吾在《恶意》中说,“令他害怕的,并非暴力本身,而是那些讨厌自己的人所散发的负面能量。他从来没有想象过,在这世上竟然会有这样的恶意存在。”

  事实上,小大人们早已从踏幼儿园开始,从第一次与小朋友玩开始,就在构建一个微型社会,由于家长和老师的不以为然,孩子们的小圈子更遵循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再加上影视节目、网络游戏里充斥的暴力、恐怖画面的江湖情结,对孩子三观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有了一种江湖气。学校和社会应当知道它、了解它、正视它并有意的关注它,去缓解因为已经发生而带来的伤害,去制止正在发生的和预防可能发生的事件。

  雪崩发生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涉及到的每一个家长、老师、部门的人都难辞其咎,都反映出学生和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如果学校和家长能够为孩子们上好“友情课”,引导孩子们如何正确地对待友情,或者这样的群殴就不会发生。所以,东野圭吾说,“当人遇到校园暴力事件时,很遗憾,父母的亲情或老师的开导并没有多大帮助,只有友情才是最好的武器。”

  鉴于校园欺凌与中小学师生心理状况的密切关联,应该把抓好学生和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预防校园欺凌的基础性工程,每所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要成为刚性要求进行考核,构筑起预防校园欺凌的“防火墙”。

  对学生来说,学校要优化教育行为,引导有暴力、攻击倾向的学生认清欺凌行为的危害性,使他们逐渐减少乃至消除攻击性行为;要积极开展主题讨论、社会实践等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欺凌行为;要把坚持家校联合作为预防校园欺凌的重要环节,把家长心理教育作为预防校园欺凌的重要一环。通过建立预防排查机制,重点关注机制,确保每一个学生都心理健康。

  就老师而言,繁重的工作与不断的焦虑,同样会影响到教师的心理健康,进而传导到学生中。因此,教师们同样需要相应的心理辅导。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督导制,邀请心理专家为学校心理督导师,为中小学心理教师和其他教师进行心理督导,这样的做法就值得各地借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