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生态优先,山东多地共绘黄河美丽画卷
生态优先,山东多地共绘黄河美丽画卷
加入时间:2020-9-25 8:53:46  来源:大众日报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一年间,山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首要任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在黄河两岸展开。

  沉沙池变身“天鹅湖”

  画舫推开波浪,在丛丛莲叶中穿行。置身于秋日的天鹅湖温泉慢城,时间仿佛静止,景色令人沉醉。

  天鹅湖温泉慢城位于高青县东北部,毗邻黄河,核心区湿地面积达5000余亩。“区域内拥有树木80余种2万余株,绿化率达80%以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192种鸟类驻足,是震旦鸦雀、天鹅等珍稀鸟类的重要栖息地。”负责景区运营的山东中腾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自豪地说。

  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曾是一片荒芜的沉沙池。遵循“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发展理念,高青2015年开始建设天鹅湖温泉慢城项目。去年6月22日,天鹅湖温泉慢城从国内近百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黄河流域首个国际慢城。

  “这是刚从河里取出来的水,非常清澈。”9月22日下午,小清河畔,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处长张会展示小清河综合治理的成果。

  小清河是黄河以南重要的生态廊道。然而,作为济南市区唯一一条对外排水河道,小清河独自承接市区的生产生活废水,一度不堪重负,河水变得又脏又臭。为了让小清河变得“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济南市下大力气推进小清河综合治理工作,提出8大类54项工作措施,治理黑臭水体。

  一系列有力的措施让小清河重新焕发光彩。去年1月24日,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达到Ⅴ类,提前一年达到国家考核标准。“现在小清河的水质基本稳定在Ⅳ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完全可以作为生态景观用水,为鱼类稳定生长提供了条件。”张会说。

  用生态的方法解决生态问题

  9月中下旬,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今年黄河三角洲生态引水首次突破1亿立方米,达到1.33亿立方米,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保护区刚刚完成了一块盐沼湿地的修复工作。

  “我们的修复不改变原有的河流水系、地形地貌,而是从营造原有物种发芽生长条件入手,成功种植赤碱蓬,探索修复海草床和牡蛎礁。”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副县级干部耿沛华说,在湿地修复方面,保护区坚持用生态的方法解决生态问题,以自然修复为主,减少人工干预,使湿地系统走向良性循环的路子。

  生态好不好,鸟儿说了算。通过生态修复,保护区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由5种增加到12种,38种鸟类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

  用生态的方法解决生态问题,在这一点上,上游的滨州与东营不谋而合。

  滨州黄河之星生态园于今年4月30日建成启用,景区内到处是高大的柳树。“景区内像这样的老树有近千株。”滨州市滨城区沿黄指挥部工作人员李会云说,“这些树不是从别处移植的,而是保留的原有老树。一切项目建设都要为老树让道,确保不对生态环境产生二次破坏。”

  超级工程优先考虑生态保护

  “截至目前,今年的计划已经完成超过70%,预计10月中旬,主桥钢箱梁顶推合拢。”9月22日上午,站在济南凤凰黄河大桥126米高的主塔下,项目负责人李盘山报告了这样一个好消息。

  凤凰黄河大桥是一座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其跨度、长度、宽度均居同类桥型世界之最,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项目在建设中始终优先考虑生态保护,采取了诸多保护措施,比如采用三塔自锚式悬索桥跨越黄河主河道,减少了水中布墩数量,最大程度减弱因建桥带来的阻水滞沙效应。

  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首要任务,在谋划一个区域发展时同样如此。

  黄河国际生态城位于齐河县南部,经过近40年的生态封育,黄河国际生态城成为一块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水源优质的宝地。“我们按照‘三分之一水、三分之一绿、三分之一开发建设’的主导思路,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滕志刚介绍,生态城先后投资10多亿元,实施了总面积达1300多公顷的景观绿化提升工程,蓝绿空间达到60%以上,“生态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已成为展示齐河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窗口、新名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