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5年能贪污2000多万:街道这庙可不小
5年能贪污2000多万:街道这庙可不小
加入时间:2020-9-24 10:53:0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9月23日)有媒体报道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一篇文章披露,近日,青岛市即墨区法院公开宣判该区北安街道办事处财政所正科级负责人王风昭贪腐案,庭审确认,王风昭在5年期间贪污公款42次,总额达2000余万元,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万元。

  一个街道办事处的部门负责人,在5年期间贪污公款的数额竟然可以达到2000多万,这再次证明了作为城市政府最低层级的街道这个“庙”看似不大,“香火钱”却不少,不起眼处也能挖出大盗。实际上,在许多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区,一些街道凭着管理商铺摊位、路边停车、出租房屋等权力,日进斗金,财源滚滚。这个现实,也是街道这个以往少人问津的“小庙”,却成了现今许多履历亮眼的人争相要进入的原因。

  和那些家里堆着几吨现钞的巨贪一样,一个街道下属部门的负责人能在5年期间贪污公款42次,总额达2000余万元,毫无疑问,同样得益于松弛的内控以及作为摆设的监督。正常情况下,如果以2000多万的价码要一个人去蹲14年6个月的大牢,可能没人应召。因为把14年6个月的大牢坐下来,最后减寿几何虽不知道,但身心受损是一定的,钱在人没也绝非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因此,一个人放胆去贪以至42次,一定是对墙上的、本里的规定极具“信心”,也一定会对内部的、外部的监督效果了然于胸,经过反复且得到验证的风险—效益分析后,才屡屡伸手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只要是公权力部门,只要是握有权力的官员,甭管层级高低、权力大小,都要对其权力进行制衡、约束和监督。对城市街道和农村乡镇,不能因其“庙”小,也不能因其“香火”看似袅袅不旺,就虚设制衡、放松约束、失去监督。最近几年被披露出来的案件显示,那些所谓的“小官大贪”,其被“成就”的土壤,几乎都是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限制和控制。

  一段时间以来,公务员报考热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现象。这个现象的成因,除了就业的因素外,其所对应的岗位权力的社会评价和心理估值,也是这个现象、尤其是一些热门岗位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的促成因素。对于这种现象,权力监督部门完全可以从中掂量出对权力监督的重点所在。小官大贪、小官巨贪的不断出现,是一些街道等政府最低层级的吏治现状的反映。在一些高学历、名校生趋之街道等低层级公务员岗位的同时,权力监督机构对这个层级的权力运作情况也应予以更多的注意。街道的“庙”虽小,“香火”钱也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