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直击新三板】1.3亿下注大禹药业 海钰生物试水医药研发制造
【直击新三板】1.3亿下注大禹药业 海钰生物试水医药研发制造
加入时间:2020-9-23 16:29:5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新三板创新层鲁企海钰生物(836800)日前披露,公司拟对山东端信堂大禹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大禹药业”)投资1.3亿元,增资后大禹药业注册资本由1502.8万元增加至3067万元,公司持股比例为51%。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海钰生物本次对外投资,系其首次涉足医药研发和制造这一全新领域。但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其营收和利润均下滑严重。该公司在医药研发制造领域的初步布局是否会对其经营能力带来积极影响,还需后续观察。
  已签订上市辅导协议
  据悉,海钰生物按照投资协议的约定,将以现金方式合计出资1.3亿元,认购大禹药业拟新增的全部注册资本,其中1.14亿元计入大禹药业的资本公积。
  财务数据显示,海钰生物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38亿元,资产净额为4.38亿元。本次投资的金额为1.3亿元,未达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表期末总资产的50%,也未达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表期末净资产的50%。因此,本次投资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此次对外投资,作为公司在医药研发和医药制造领域的新布局,属于公司在发展经营上的新规划,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海钰生物表示,本次对外投资后,大禹药业的财务报表将会纳入公司合并范围,会对公司2020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
  大禹药业是聚焦医药前沿技术方向的医药制造企业,其主营业务涉及片剂(含激素类)、颗粒剂、小容量注射剂、硬胶囊剂、原料药的生产、销售;中药材、农副产品的加工与购销;植物提取物、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保健品的生产与购销等。而海钰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技术、医疗、营养保健食品研发、生产与贸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位于济宁市兖州区漕河镇工业园内,注册资本9506.64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今年7月3日,海钰生物与辅导机构华福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海钰生物年报显示,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16.7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94.95万元,同比增长19.16%。
  上半年净利下滑近9成
  公开资料显示,海钰生物成立于2005年,于2016年5月挂牌新三板。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志强与候长红,持股比例分别为30.19%和12.94%,二人系夫妻关系。
  今年8月22日,公司高管进行了换届:选举张志强为公司董事长,聘任张志强为总经理、候长红为公司财务负责人、高磊为公司董事会秘书,选举黄栋为公司监事会主席。
  公司业务归属于食品制造业下的保健食品制造业,主要从事保健食品原料硫酸软骨素、保健食品及功能性食品终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228.14万元,同比下降79.0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10万元,同比下降89.39%。海钰生物解释称,报告期内,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国内外对于公司硫酸软骨素原料产品和终端保健食品的需求大幅减少。但是,公司也在复工复产之后开拓了新的线上营销场景,通过借助互联网平台、抖音网红带货销售、微商小程序线上销售等渠道,加大营销力度,为下半年业绩的快速增长打好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该公司致力于终端产品销售模式的转型,持续加强渠道建设,使得前期铺货周期长、铺货量大、资金回笼较慢,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如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可能使公司资金周转速度与运营效率降低,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海钰生物坦言,公司地处济宁地区,距一二线大城市地理位置较远,导致公司在高端人才招聘上无法满足要求。公司许多重大项目,因缺少专业人才无法实施。
  目前经营已恢复正常
  事实上,身处保健食品领域的海钰生物深知,国内保健食品市场“大而不强”这一问题亟待解决。该公司董事长张志强不久前便表示,品牌化是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发展和产业链升级的必经之路。
  “以海钰生物生产经营的硫酸软骨素原料及胶囊产品为例,我们掌握了上游原材料的萃取技术并具备终端产品研发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管控实力不弱于国外品牌,但我们过去在品牌和消费者认知层面做得太少,产业链最具价值和利润的环节拱手让人了。”张志强谈道,“补齐品牌短板,才能真正占据价值链的核心环节。”
  在骨骼健康类保健食品细分市场中,硫酸软骨素占据着独特的地位。硫酸软骨素被誉为“人体软黄金”,和氨糖配合使用,具有止痛、促进软骨再生的功效,对骨骼、关节健康有明显的养护保健作用。随着中国社会步入老龄化、运动一族越来越庞大以及人均保健食品消费水平的增长,骨骼健康类保健食品市场前景广阔。
  海钰生物也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目前经营已全部恢复正常,“下一步,将积极拓展各种营销渠道,争取在下半年将业绩下降幅度收窄、全年业绩波动不至于太过剧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