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北京产交所某字神秘挂牌公告背后 华能系要甩山东泰丰钢业
北京产交所某字神秘挂牌公告背后 华能系要甩山东泰丰钢业
加入时间:2020-9-23 16:28:2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2日,山东某钢业有限公司20.75%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招商主体为“某电力公司”,价格“面议”。
  虽然这一标的在挂牌公告中显得颇为神秘,相关确切信息均未披露,但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多番查询对比发现,该标的公司大概率为位于泰安的山东泰丰钢业有限公司(下称“泰丰钢业”),而此次拟清盘出手的转让方或正是“华能系”下属企业华能泰山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华能泰山电力”)。
  将选择专业化社会投资人
  挂牌资料显示,标的公司于2005年10月份建立,注册资金1.06亿元,现有职工260人,是泰安市规划以上重点企业。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直缝焊管、汽车传动轴管、托辊管、石油套管、接箍、石油管线管、矿用支护用品、圆钢及型钢、异型钢(不含冶炼)的加工、销售,货物进出口业务,机械设备租赁。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到,泰丰钢业注册资本1.06亿元,成立日期为2005年12月12日,人员规模100至499人,参保人数168人,位于新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营范围包括直缝焊管、汽车传动轴管、托辊管、石油套管、接箍、石油管线管、矿用支护用品、圆钢及型钢、异型钢(不含冶炼)的加工、销售,货物进出口业务,机械设备租赁。上述信息,与挂牌公告所提供的颇为相近。
  同时,从股东信息上看,“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山东盈丰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盈丰科技”)持股比例为79.25%,华能泰山电力持有20.75%股权,与挂牌公告提供的股权转让比例及招商主体性质,均较为吻合。
  根据挂牌信息,目前,标的公司主要生产车间包括焊接车间和石油管车间。焊管车间,产品定位在汽车传动轴管、托辊管、焊管等。通过多年的市场开拓,目前产品已进入中国一汽、二汽、济南重汽和陕西重卡,部分产品销往澳大利亚、印尼等国家,市场前景比较好。
  石油管车间,设计年产20万吨石油套管和石油输送管(Ф139.7—Ф426mm),主要设备采用日本日下部株式会社和挪威EFD公司,主车间总面积32600平方米。主要生产石油套管、石油管线管等。通过多年开拓市场,目前产品已进入陕西延长油田、中石油下属各燃气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
  此次,招商主体“某电力公司”拟通过公开招商方式,选择专业化社会投资人,转让标的公司20.75%股权。
  曾持续多年出现亏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泰丰钢业20.75%股权此前多年并非为华能泰山电力持有,而是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新能泰山(000720)剥离而来。
  2018年1月12日,新能泰山披露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拟向关联方华能泰山电力转让截至审计评估基准日新能泰山母公司账面除应收股利、应交税费及所持有的曲阜电缆51%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其中便包括泰丰钢业20.75%股权,此外还有莱芜热电80%股权、莱州风电80%股权、聊城热电75%股权、西周矿业98%股权、莱芜电力15%股权、泰山电缆11.01%股权。
  同年3月12日,泰丰钢业便已就股权转让事宜办理完毕相应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华能泰山电力由此成为泰丰钢业的参股股东,而泰丰钢业控股股东依旧为山东盈丰科技,持股比例79.25%。公司实际控制人则为新泰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对于此番大举剥离的目的,新能泰山表示,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剥离盈利水平较低的电力、煤炭业务,减轻上市公司经营负担,进一步推进公司主业转型的战略。“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保留盈利能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以及盈利能力稳定的电线电缆业务。”
  彼时披露的财务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新能泰山的上述说法。
  在这一轮转让之前,泰丰钢业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且持续多年出现亏损。2014至2016年以及2017年1-7月,泰丰钢业营业收入分别为3.09亿元、1.36亿元、8211.02万元、5992.88万元。2015、2016年及2017年1-7月,其净利润持续为负,分别为-1776.79万元、-1171.76万元、-1435.03万元。
  截至2017年7月31日,泰丰钢业资产总额为8.84亿元,负债总额7.94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8968.92万元。
  同时,在这一轮转让中,新能泰山表示,对泰丰钢业这一家参股的长期股权投资,由于因持股比例较小,难以获取企业完整资料,故以评估基准日被投资单位资产负债表中载明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乘以持股比例确认评估价值。此次评估,泰丰钢业账面价值2102.12万元,评估值1861.05万元,增值率为-11.47%。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