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莫让“蟹卡”沾上腐败味
莫让“蟹卡”沾上腐败味
加入时间:2020-9-23 10:31:50  来源:红网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中秋将至,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提货券,成为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蟹卡”有如预付卡,既能满足老百姓对美味的追求,也能满足老百姓送亲赠友的需要,确实给他们以方便,这毋庸置疑。

  “蟹卡”的出发点是便民,这样的创新方式值得肯定,但让人忧虑的是,在极少数地方,“蟹卡”却沾上了腐败味,成为某些人行贿受贿的“遮羞布”, 时至今日,不少精明的商家仍以“送领导”为广告语,因公款购买、个人收受大闸蟹等礼券被曝光者也屡见不鲜。

  “蟹卡”一旦沾上腐败味,自然也就蜕变为行贿受贿的工具,一些有求于党员干部的人,就可能花费巨额资金,购买大量“蟹卡”或者通过快递,或者直接当面送给领导干部。一些领导干部虽然不敢再收受礼品、现金,但对于一张小小的“蟹卡”,他们有可能会放松警惕,认为收受这样的礼品,不显山露水,问题曝光的可能性小,于是就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地收受“蟹卡”,从而让腐败有了“暗道”。

  去年中秋国庆期间,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暗访,将时任临猗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违规收受高档礼品的行为逮个正着。通过突击检查后备厢发现了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大闸蟹、茶叶等一系列高档礼品,还在副驾驶位置上发现了4万元现金和7张购物卡。由此警示各地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蟹卡”背后的腐败问题。

  要治理“蟹卡”背后的腐败,不让“蟹卡”沾上腐败味,一方面需要纪委监委会同市场监督、税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依托税控平台核查发票,核查“蟹卡”发行情况,着力发现违规购买赠送节礼问题,避免“蟹卡”成为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腐败卡”;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惩治,对党员干部违规收受“蟹卡”行为,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以此教育震慑党员干部,让他们不敢、不想违规收受“蟹卡”。

  当然,要彻底治理“蟹卡”的腐败味,还是应该从源头上发力,建章立制,把官员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他们有权不能任性,这样才可能从根本上去除“蟹卡”上的腐败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