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对待“慢就业”不妨多点宽容
对待“慢就业”不妨多点宽容
加入时间:2020-9-23 10:30:05  来源:红网

  步入“金九银十”,求职招聘又迎来一年中的旺季。当大多数高校毕业生为找工作而焦急忙碌时,有一小部分学生既不着急就业,也没有继续深造,而是选择去游学、支教或者创业考察等,慢慢考虑人生道路。这种做法被称为“慢就业”。(9月20日 《光明日报》)

  然而,说起“慢就业”,现在仍只是很小众的一种选择,不太被社会所接受和认可,甚至还备受诟病,被认为是“懒就业、不就业”,根本就是不务正业。其实,近年来关于“慢就业”的热议逐渐升温,甚至已经成为一种值得注意的社会现象。据有关统计表明,我国越来越多90后,尤其是95后年轻人告别传统的“毕业就工作”模式,成为“慢就业族”。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面对数量屡创新高的高校毕业生和受疫情影响调整招聘计划的用人单位不相匹配的矛盾,应届毕业生“慢就业”现象更加凸显。

  其实,“慢就业”也并非一无是处,反而有独特之处。很多毕业生之所以频繁地更换工作,就是因为仓促就业所带来的人岗不适的弊端和隐患,而“慢就业”则可以更好地寻找就业方向,提高匹配度,确保更坚定地前行。由此看来,我们对“慢就业”不妨多点宽容感和包容心,以便其更充分发挥作用。

  首先,作为家长要加强和孩子的沟通交流,了解掌握孩子的想法,对于“慢就业”的孩子要多点理解和尊重,支持鼓励其合理规划、理性就业;其次,作为学校也不能只看重“就业率”,而忽视了学生的就业选择权和多元化就业观,应加强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和就业技能指导,同时注重毕业生跟踪调研,特别要关注“慢就业”毕业生,了解未就业情况及原因,及时提供心理咨询与就业指导。最后,在社会层面更要多点包容和接受,不能刻板、主观地把“慢就业”定义为“懒就业”,甚至是不就业、不务正业。

  当然,作为成年人,还是要对自己负责,要充分认识自身情况,不能盲目跟风选择“慢就业”,就算据实选择“慢就业”,也该是建立在自食其力、自己能养活自己的基础上;同时,要真正在“慢就业”中提升自己、找寻方向,而不是荒废人生、虚度时日。这样,“慢就业”才是慢得其所、恰到好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