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最多跑一次!青岛全面攻坚全货种通关便利化
最多跑一次!青岛全面攻坚全货种通关便利化
加入时间:2020-9-23 8:36:2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2日讯 日前,青岛市口岸办委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队对青岛海运口岸集装箱货物跨境贸易便利度进行的第三方评价结果正式出炉。从进口环节审核成本、出口环节审核成本、进口环节耗时、出口环节耗时等多维度进行评测,最终评测结果显示青岛市整体口岸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围绕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针对口岸通关物流环节、口岸经营服务收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从7月下旬至9月下旬,集中开展青岛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大干60天攻坚行动,目前来看成效明显,口岸营商环境有明显改善,跨境贸易也更加便利化。”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攻坚行动聚焦在全市海、空港口岸深入推进集装箱、散杂货、快件等全口岸类型全货种的通关便利化领域,要求进一步压缩进口货物从到港到允许提离、出口货物从运抵海关监管区至报关单证放行的时长,同时降低跨境贸易全流程通关成本。

为切实打好这场攻坚战,市口岸办与各相关单位、部门迅速部署落实举措,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实施流程再造,让数据多跑腿,外贸企业少跑腿,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市口岸办协调省口岸办升级山东口岸物流协同平台,外贸企业进口操作以电子化方式完成线上换单、提货等操作,实现进口分拨提货单电子化流转,业务办理由至少跑三次变成最多跑一次,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截至目前,青岛口岸海运进口整箱换单、押箱业务线上办理占比达90%。

同时,市口岸办协调省口岸办开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自行更新收费公示清单功能,实施口岸服务收费动态管理,扩大口岸企业“单一窗口”公示率,督促港口、船代、货代企业及时更新口岸服务收费目录,增强企业对口岸收费的知情权,促进口岸收费保持合理空间。8月中旬,青岛市又全面梳理并公布了海运口岸集装箱进出口全链条作业流程与时限,方便企业了解口岸“通关+物流”全过程。“不管是动态更新口岸服务收费,还是明确进出口全链条作业流程与时限,越来越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不仅让我们在业务操作上时间把控性更精准,同时也让我们感到更舒心。”青岛弘贸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刘静告诉记者。

“为了节省作业流程和时限,外贸企业可利用海关新推出的‘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政策,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提前申报’的具体流程和要求包括以下几点……”8月28日上午,在青岛国际院士港举办的首场口岸政策解读会上,青岛大港海关工作人员陈磊“手把手”教50多位国际货运代理企业负责人如何实现“提前申报”。

为实现对外贸外资企业的精准服务,市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提取1273家样本企业名单,按照属地化原则分解至各区市,各区市成立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实施网格化服务全覆盖,将口岸营商政策送上门。李沧区政府、胶州市政府率先举办口岸政策解读会,现场向企业解读了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方面的政策,打通政策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全市为打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还积极发挥专家“外脑”的作用,组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学者、专家和海程邦达、青岛港集团等一线专业人员,成立青岛口岸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结合青岛实际,研究与口岸营商环境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制度,为全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专业化的决策建议和专家咨询。(通讯员 刘炳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