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快递价格战不如服务价值战
快递价格战不如服务价值战
加入时间:2020-9-22 15:19:57  来源:东方网

 记者在贴吧中看到,许多快递员对派费下降叫苦不迭。一位快递员在网上吐槽说,今年7月,到手派件费已降至0.4元/件,扣除短信费、电话费后,一单只能赚0.25元。(9月21日央视财经)

  央视拆解快递费用的分配环节:如用户付出10元的快递费,其中3元归网点,1.6元归揽件快递员,城市内分拨费用0.6元,运到分拨中心0.3元,总部收到面单费1元、中转费2元以及派件费1.5元。派件费减少的两部分,正是快递员的利润来源。

  快递公司价格战的结果就是,巨头们的业务量节节攀升。与总部业务的欣欣向荣相对的,处于快递末端的加盟网点和快递员们苦不堪言、屡屡罢工,用户体验也直线下降。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的数据显示,2020年7月快递行业服务质量指数比6月下降超过31.5%。很显然,对于快递小哥而言,如今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很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没有底薪,以及没有“五险一金”,要节约成本多赚点钱,只好节约时间。于是,很多原本应该送货上门的服务,也都缩水成一条干巴巴的取货码通知短信,快递的最后一公里服务成为空谈。

  各快递公司的相互倾轧,促成了电商行业的繁荣。即便快递发货价单件仅下降1毛,对每天发货上万件的商家来说,成本就直接降低1000元。但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无论是网店包邮还是个人寄送,不得不承担快递网点为了节约成本,牺牲服务所带来的恶果。自己付出的成本在增多,但享受的服务却越来越差。

  或许快递公司有一个依仗,尽管基层快递员的收入越来越低,但每年反而还有多达几十万人不断涌入这个行业。但这并非人们都爱干快递员,实在是这几年的经济整体情况不乐观,很多人不得不面临做快递员的选择。

  单票下降对加盟网点来说是双刃剑,可能带来一定业务流的增长,利润摊薄会加剧基层网点的贫血,冲击服务品质的稳定,如果基层网点自身缺乏服务竞争力,又缺乏总部反哺或者增量业务,或将加速洗牌。如果最后只剩下一两家快递后,那么可以想象,垄断诞生,就不会存在用户是上帝的说法了。曾经的“滴滴”和“优步”之间的激烈竞争,让众多的消费者以非常低廉的价格享受到了服务,但是当“优步”失败之后,价格快速的提升,曾经的优惠政策也逐渐的消失了。

  电商也曾打过价格战,最后终于打不下去了,转而将重点放在了企业长远发展的架构整合、业务提升、形象塑造等内功上。这不能不说是电商业的进步,值得快递公司借鉴。

  恶性的价格战没有赢家,快递价格战不如服务价值战。当快递员和用户需要雪中送炭的时候,快递公司雪上加霜,即使等到自己垄断了市场,再开始给快递员和用户锦上添花,也不会再有人买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