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让“新农具”为乡村经济助力添柴
让“新农具”为乡村经济助力添柴
加入时间:2020-9-22 15:18:57  来源:东方网

如今,手机更成为农民的新农具,农村电商、直播经济逐渐活跃在田间地头。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列均超过98%,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99%。截至2020年3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2.55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46.2%。这些基础条件,为中国农业数字化发展奠定了条件。(中国新闻网9月22日)

  当下社会,手机被广泛地应用在生活中,手机已经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农村人也开始广泛地使用手机,在农村手机被坊间形容为“新农具”。然而,由于农民文化水平所限,对这种“新农具”远远没有达到驾轻就熟的地步,成为制约乡村经济的瓶颈,尽快教会农民掌握和使用“新农具”已是刻不容缓。

  数字经济时代,农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背负青天,面朝黄土的“泥腿子”,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涵,电商平台、带货直播、线上交易等正在向农村延伸,成为新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手机这个“新农具”并非人人会使用,尤其那些上了年纪的农民,他们还在使用着儿女们淘汰下来的老款手机,即便有了智能手机也常常是“望机兴叹”——不会使用,或者使用有限,成为乡村经济振兴的一块短板。

  数字经济时代“新农具”在农村经济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信息时代“新农具”就是经济效益,就是农民们的财神爷。生产出的农产品需要外销离不开“新农具”,洽谈业务,线上交易离不开“新农具”,“新农具”已成为农民们不可或缺的“助手”。对“新农具”陌生的这块短板亟需补齐。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农民要有一种与时俱进的思维,要洞悉到“新农具”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不能抱着老式手机不撒手,要知道,有了这种“新农具”才会“财源茂盛达三江”;另一方面,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把教会农民掌握和使用“新农具”作为扶贫攻坚的一部分,扶贫先扶智,只有让农民掌握更多“新农具”的使用方法,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游刃有余。一来条件具备的要给农民配备必要的智能手机,作为扶贫攻坚的一部分;二来必要时可以开设“新农具”培训班,让更多农民掌握“新农具”的使用方法。

  今年9月22日是我国第三个农民丰收节,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非常节日,不但要丰收节里稻花香,更要丰收节里“手机响”。数字经济时代,只有让更多的农民朋友掌握“新农具”的使用方法,振兴乡村经济才会产生一个质的飞跃。“新农具”是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尽快帮助农民掌握“新农具”是一道社会必答题,不可等闲视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