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粮食深加工产值占全国3成,淀粉糖产量占53%!
山东粮食深加工产值占全国3成,淀粉糖产量占53%!
加入时间:2020-9-22 15:03:1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2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目前,山东省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过百亿的粮食企业集团已有5家,分别为:西王集团、鲁花集团、山东香驰、三星集团、渤海油脂,过30亿的企业已达24家。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介绍,近年来,结合企业改革、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聚集,在总量壮大的同时,成长起一批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全省获得国家局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点支持的龙头企业有41家,居全国同行业首位。现在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3家。

  全省粮食行业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积极实施退城进郊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依托,以规模化精深加工为引领,大力培育产业聚集区,鼓励企业建园区、进园区,建成一批特色粮油产业园区,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目前,全省较大规模的粮油产业园区13家,年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占全省粮油加工业总收入的25%以上。滨州国家级粮食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临沂鲁南国际粮油城等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建设内容。济宁江北粮食物流园区、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100个重点项目。

  全省粮食行业大力实施科技兴粮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靠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产学研结合、创新平台建设投入,成效明显。全省粮油加工行业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4个,年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如在粮食深加工方面,全省粮食深加工产值及产品产量分别占全国的31%和28%以上,其中淀粉糖产量占全国的53%。山东第一玉米加工大市滨州市年加工能力550万吨,西王集团的食用葡萄糖、无水葡萄糖、麦芽糊精生产规摸亚洲最大。

  山东粮油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市场美誉度和影响力,特别是近年来我们重点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高起点定位、高频次推介、全媒体宣传、全平台推进,连续两年举办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加强省际间交流合作,扩大山东粮油产业影响,助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粮食行业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粮油品牌,大大提升了山东粮油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影响力和占有率。

  下一步,山东将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见效,加大科技支撑,助力产业腾飞,强化宣传推介,办好10月份第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促进山东省粮食产业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定扛牢粮食安全保障重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