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又出金句:混改不是一混就灵!
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又出金句:混改不是一混就灵!
加入时间:2020-9-21 15:58:0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混改不是一混就灵。战略思路一定要清晰。”在20日举行的2020年度山东首批国企改革述职问询上,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的“金句”引来阵阵喝彩。

  这次述职问询,省属企业“掌门人”需要在7到9分钟内完成对本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和去年述职问询整改情况的陈述。因为超时,谭旭光按照规则被扣除2分,最终仍然“领跑”全场,这是继去年首轮问询后,谭旭光再次领衔省属企业改革述职问询排名榜。

  加快对“80后”人才选拔任命

  在问询环节,关于改革,谭旭光“金句”不断。提到混改,他表示,上世纪90年代末,一大批国有企业改制退出,但是很多企业改制之后过得并不好。混改不是一混就灵的,既要看带头人的个人能力,还要看企业是否有清晰的战略思路。

  他还提出,要加快对“80后”人才的选拔任命。要让年轻人才的贡献与回报成正比,否则企业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今年以来,通过公开竞聘、素质体检、转岗退出等方式,山东重工集团干伍共提拔414人次,降免职408人次。为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一年来,山东重工集团总部‘80后’中层干部占比由45.2%提升到50%;潍柴由52.6%提升到63.2%,其中‘80后’部门负责人占比超过50%;中国重汽由25.5%提升到33.1%;山推由31.6%提升到33.7%。”谭旭光说。

  山东重工集团通过“三大管理革命”优化干事创业生态,今年以来,山东重工集团先后在集团总部、潍柴、中国重汽开展了三大管理革命,引发了内部强烈“地震”。在集团总部掀起“作风转型管理提升革命”,在潍柴集团掀起“干部懒政变革”,向领导干部暴露的思想作风等问题亮剑。在中国重汽掀起“厕所革命”,集中整治责任缺失、职能缺失、执行缺失、关怀缺失四大“顽疾”。“三大革命”历时3个多月,参与人员超过5万人,内部博客讨论留言超过60万人次,累计对近200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处理。

  此外,在其他改革方面,山东重工集团也成绩斐然,如处僵治亏和非主业退出方面,中国重汽旗下房地产、医院、物业和幼儿园等成功退出,山东交工旗下与客车无关的业务基本出清;中国重汽、山东交工旗下的“僵尸企业”10月底全面出清。

  逆风中的“加速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山东重工集团依然在逆风中跑出了“加速度”。今年1-8月,山东重工集团实现汇总收入同比增长26%。

  问询现场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评价谭旭光为国企干部中“李云龙”似的企业家。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称,谭旭光是山东国企旗帜性的人物。

  近期,山东重工集团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引人关注,8月17日,德国凯傲叉车和智能网联重卡二期项目开工。同时,潍柴林德液压一二期项目、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2万台大缸径高速高端发动机项目等陆续投产。中国重汽车辆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结合,实现无人驾驶重卡商业化运行。

  山东重工将2020年确定为企业科技创新里程碑式的转折年,发力科技创新。9月16日,山东重工在济南率先发布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树立全球柴油发动机热效率的新标杆;同时推出全新一代高端“黄河”重卡,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加速推动工程机械液压动力总成和农业装备CVT动力总成产业化落地,打破高端装备技术“卡脖子”困局。目前工程机械液压动力总成已小批量进入高端挖掘机市场,农业装备CVT动力总成正进行整车试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