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中医药阵地如何守与攻?
山东中医药阵地如何守与攻?
加入时间:2020-9-21 15:53:0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日前,济南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根据《实施意见》,济南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围绕打造“康美济南”、擦亮“扁鹊故里”金字招牌,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医药强市。到2022年,济南基本实现人人享有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全市中医药产业产值达到百亿级。

  “目前国际抗疫形势不容乐观,在国内抗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医药,需求和关注度也在不断增加,这也给中医药产品走向大众、走向世界带来契机。”20日,在山东华康医药研究院华康门诊,耄耋之年的名老中医李士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医者仁心 一脉相传

  “道德好、医术精、匠心承,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医。”回忆起父亲创立华康中医门诊,该门诊主任、华康中医研究所创始人刘文敬的儿子刘健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父亲上世纪90年代初从山东中医药大学离休后成立了华康中医馆,当时就有吕同杰、俞昌正、刘献林、张志远、代岐、靳祖鹏、胡遵达、姜兆俊等20余位国医大师及知名专家教授在门诊应诊。

  “我记忆最深的是我的导师王文正教授,家中五代行医,王教授从小就熟悉药品,来中医馆每次出诊都会到药房抽查药品,严格要求保证用药品质。”刘健辛介绍,近30年来通过治未病概念,汇聚的特色诊疗方法也将真正为群众提供“一对一”与名老中医面诊的机会。

山东华康中医研究所创始人刘文敬摄于90岁

  “中医药防治疾病注重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维护整体阴阳平衡,具有治未病、辩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等优势。”刘健辛说,中医药的根还是在医者仁心,服务的是人民大众。

  刘健辛如今正在积极整理华康门诊名老中医近30年临床诊疗有效的名方,并把现在门诊迟永利、高云、赵淑贤、臧明仁、张湘屏、徐作桐等名医的传统诊疗方法影像资料细心收集整理。他认为,中医临床功夫、中药炮制工艺,要靠师徒一代一代口传心授。

  为中医药事业奔走了几十年的李士甫则认为,要更好地传承创新,中医人才是关键。“一颗小小的六味地黄丸”就有700多年历史。名医故去,但是我们很幸运地把他们的名方都留存下来,这些具有典藏意义的药方通过中医馆传承下去,为后世健康福祉服务。

  老先生表示,中医药的传承沉淀在汗牛充栋的中医古籍中,体现在历代中医的临床实践中,散落在疗效显著的民间中医奇方中,这是中医药学深厚的根基,也是事业发展的命脉。当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

  品质好药 初心不变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中医专家的诊治。”9月20日,济南市民孙玉芬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孙玉芬最近总是莫名其妙的胸闷、休息不好,一早就来挂了李士甫的号。通过“望闻问切”,老先生为她开了处方,并详细讲解用药方式,“先煎汤剂口服,再配以生姜和红枣服用。”

  等待拿药期间,工作人员告诉孙玉芬,中医馆的全部药材都选自中药界质量最上乘的品种,精准溯源,能够查询到每一味中药的来源。只有做到了品种纯正、适时采收、炮制考究,中药的疗效才能有保证。

  中药材的用药安全与品质提升,一直是华康中医馆严格把控的命脉。市场上一些中药材“又白又胖”,但就是不治病,在种植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与植物生长激素,不仅影响药效,而且有损病人健康。

  华康门诊为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完全把中药材的采购规范化、标准化并形成体系,建立高品质、无公害中药材的采购及监管。其中,通过“企业+农户”多渠道采购最优品质的流程,完全参照了古时知名中医馆、老字号的采购模式,并通过具备30年经验的药师一一把关,才最终成为一碗患者面前的汤药。

  “马钱子本身有剧烈毒性,需要炮制后才能入药。我们使用的马钱子都是中医研究院自身炮制的,国医大师张志远教授在20多年前手把手地将整套马钱子炮制的方法传授给了我们。”目前中药炮制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华康门诊的药房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让群众放心看中医,放心吃中药,除了用品质好的药外,华康中医研究院还在中药炮制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经验。

  守正创新 国医样板

  从《黄帝内经》奠定中医理论体系,到明清时期瘟病学的产生,再到现代青蒿素的诞生……创新,始终是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发展探索之路,以传承创新和开放发展为路径,尊古而不泥古,开放而不离宗,华康中医研究院迎来中医药发展的最佳时机。”华康门诊多位教授专家目前也在积极推动中医药的推广和师承带徒,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

  《实施意见》指出,济南市将建立“品牌国医堂(中医馆)”管理模式,到2022年打造50个“品牌国医堂(中医馆)”,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中医角”全覆盖。

  “山东目前有3万多中医资源,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水平上升,让群众够得着名医,群众就医更有获得感。”华康中医研究院负责人表示,“中医学虽然古老,但理念并不落后。下一步,通过互联网诊疗,多点行医等技术手段,我们也将利用华康中医研究院的平台和珍藏的中医积累,创造出原创性成果,打造山东真正的中医馆品牌模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