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债券新品,香!鲁股公司,尝!
债券新品,香!鲁股公司,尝!
加入时间:2020-9-21 14:49:1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18日,山东黄金(600547)发布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预案,拟募资不超过40亿元(含),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有息债务、项目建设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黄金此番拟发行的债券并不是市场上常见的债券品种,其显著区别及其创新性集中在“可续期”一词上。
  “可续期公司债,是指赋予发行人以续期选择权,不规定债券到期期限的新型公司债券,介于传统债券和股票之间,且集两者优势于一身。符合一定条件的可续期债券,具有拓宽融资渠道、补充股东权益、降低资产负债率、票息税前抵扣、避免摊薄股本等优势。”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2016年国内首单交易所可续期公司债面世以来,其便呈现出评级较高的特点,主体AAA级和AA+级具有绝对占比。
  截至目前,上市鲁企中仅有兖州煤业(600188)、华电国际(600027)等个别“领头羊”企业“试水”这一能有效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创新融资工具。
  多措施保障偿债
  在18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山东黄金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符合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条件的议案》等相关议案,拟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40亿元,债券面值为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债券拟发行期限为3+N年。这个“N”,便使得山东黄金在条款设置方面,相较常见的债券品种,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其中,利率及付息方式上,本次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付息,不计复利。如有递延,则每笔递延利息在递延期间按当期票面利率计息。本期债券第一个重定价周期的票面利率将根据网下簿记建档结果,由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主承销商根据簿记建档结果确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协商一致在利率询价区间内确定,在第一个重定价周期内保持不变。自第二个重定价周期起,每个重定价周期重置一次票面利率。
  同时,为保障其偿债,该预案中还明确,若本次山东黄金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后出现预计不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或者到期未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的情形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根据公司和市场的具体情况采取以下一项或几项措施,包括不向股东分配利润;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主要责任人不得调离等。
  负债规模持续增长
  而这笔金额不菲的融资,对于山东黄金而言,也是颇为重要的。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需求逐年增加,负债规模亦持续增长。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6月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 249.47亿元、284.80亿元、323.38亿元及352.13亿元。其中,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2.79%、73.49%、76.92%及78.49%。公司资产负债率则分别为 59.23%、52.84%、55.61%及56.77%。
  同时,最近三年及2020年1-6月,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4.08亿元、-45.63亿元、-38.31亿元及-23.40亿元,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报告期,山东黄金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9.67亿元、6161.29万元、2173.98万元及10.08亿元。其中在2017年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数额较高主要是为收购贝拉德罗金矿50%权益融资,导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增加所致。
  在徐皓看来,相较于普通公司债券,可续期公司债更加适应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可续期公司债赋予了发行人到期选择权,能有效延长债券期限,对部分企业大型建设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的特质相适应。同时,符合条件的可续期公司债兼具债、股双重属性,可以作为权益工具入账,明显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
  还有哪些创新型债券品种?
  近年来,除可续期公司债券外,我国债券市场各类创新品种层出不穷——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绿色公司债、创新创业公司债、纾困公司债……多家鲁企亦纷纷“尝鲜”创新债券品种,以更好地满足自身资金需求。
  此前,鲁信创投(600783)曾发布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拟募资不超过5亿元(含)。债券期限为7年期,附第5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起息日为2020年1月17日。
  在募资投向上,鲁信创投本期债券拟投向山东省鲁信新旧动能转换创投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鲁信菁蓉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无锡金控鲁信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使用规模分别为3.92亿元、8800万元和2000万元,充分体现出“创新创业”的特点。
  而丽鹏股份(002374)、山东黄金、山东钢铁(600022)、美晨生态(300237)则更早一步搭上“绿色”融资顺风车,发行了绿色公司债,既实现了绿色发展,又获得快速低成本资金。山东高速集团则宣布“探路”扶贫债,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额为10亿元期限为5年的2019年度第二期扶贫中期票据。
  在徐皓看来,企业应着重了解各种创新债券品种的类型、性质、特征、适用范围及审核要求,“以便根据自身资金需求的金额和投向,正确选择债券品种,从而获得‘加快和简化审核类’等优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