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形式主义的“创可贴”注定“翻车”
形式主义的“创可贴”注定“翻车”
加入时间:2020-9-21 10:37:59  来源:东方网

  针对“女乘客发文否认西安地铁官微发布的‘不实报道’”一事,9月19日,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门发布情况说明称,西安地铁微博运维人员在未征得当事乘客同意的情况下编发该微博信息,给该乘客带来一定不良影响。该事件暴露出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不细、不严等形式主义问题,已责成相关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深刻反思检查,并向当事乘客及广大网友诚恳致歉。(9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

  地铁工作人员热心为乘客送创可贴,原本是充满爱心和满满正能量的好事。然而,当事女乘客对此并不领情,发文说出了事件真相,“打脸”西安地铁的虚假宣传。笔者认为,做好事宣传无可厚非,但必须是实事求是,如此“摆拍式”做好事,并非为乘客着想,完全是为自身宣传的需要,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西安地铁官微宣传称,工作人员主动为脚磨破踮着脚走路的女乘客,简单处理伤口,送上创可贴备用,并贴上“遇见最美西安”标签。这样的宣传如果是事实,当然是体现正能量的好事。但是,当事女乘客实在看不下去,揭穿了西安地铁官微的不实宣传,还原了事件真相。原来,“不是工作人员发现我踮着脚走路,是我主动询问工作人员有没有创可贴”“不是立即拿来的药箱,而是我等待了十几分钟后拿来的”“工作人员拿着相机,领导手里提着药箱来了”“没有为我进行简单处理,只是给了我创可贴,还是反反复复的给,直到确认他们照片拍稳妥,才把创可贴交到我手中”。

  真相“打脸”西安地铁的虚假宣传,这哪里是在做好事,分明是把乘客当做宣传的道具,在反复折腾乘客,也耽误了乘客的出行,难怪乘客不给西安地铁一点面子,揭开了事实真相。这起事件暴露出西安地铁工作人员典型的形式主义作风。当时,遇到乘客需要创可贴的求助,工作人员趁手拿几个创可贴交给乘客就可以完事。但工作人员或许认为“机会”难得,怎么也要好好利用宣传一下,于是让乘客等待,十几分钟后准备就绪,让领导提着药箱来作秀出“风头”,直到反反复复摆拍好宣传照片,才将创可贴给乘客。这种拿乘客当道具的作秀行为,没有顾忌乘客的感受,也不管乘客愿不愿意,可以说是对乘客的一种羞辱。而真相令地铁“遇见最美西安”的宣传翻车,受到公众和网友的质疑和谴责,也就在所难免。

  诚然,为乘客提供创可贴等为民服务,事情虽然小,但无疑是一件便民好事,做好适当的宣传工作,既表扬了做好事的工作人员,弘扬社会正能量,也能让更多的乘客知道有这样的为民服务项目。但是,做好事宣传必须基于事实,而夸大事实甚至虚构事实的虚假宣传,不仅不能体现正能量,反而会伤害受助者的感情,甚至影响他们的生活,一旦穿帮或真相被揭穿,原本做好事就变了味,成为令公众厌恶的虚假宣传。其实,类似“摆拍式”做好事的根源,主要在于形式主义作风,工作人员不是想着一心一意为民做好事,而是想着如何通过宣传的形式为自己“贴金”,做好事只不过是道具而已。

  “摆拍式”做好事可以休矣。西安地铁应当以此事件为契机,狠抓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切实实为广大乘客做好各项服务,别让类似形式主义再次发生。西安地铁做好事宣传遭“打脸”事件,同样也值得其他地方及部门反思。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