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去行政化改革 实现“瘦身强体”
山东去行政化改革 实现“瘦身强体”
加入时间:2020-9-19 12:2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8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通过创新管理体制、精准赋权、选优配强人、激励约束机制等系列改革举措,破除了影响开发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使其体制理顺、人员精简、效率提高、活力增强,制度优势、开放优势、创新优势得到重塑。

2019年,山东根据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相关政策,首选54家开发区开展改革试点。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占辉在会上介绍说,从试点和展开情况看,改革释放的“红利”逐步显现。

杨占辉介绍称,山东试点开发区普遍推行了“党工委(管委会)+公司”体制,通过去行政化改革,实现了“瘦身强体”,内设机构减少、管辖面积压减,让开发区回归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本位”。54家试点开发区共撤减管委会内设机构619个,压减65.2%;减少代管乡镇32个,压减52.5%;缩减管辖面积3244.1平方公里,压减38%。

杨占辉说,关于开发区的权限问题,山东梳理了103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各国家级开发区实施。对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实行“负面清单制”下放权限,明确不予下放权限目录,其他一律下放。开发区管委会可自主确定人员薪酬水平、分配办法,以岗定薪、优绩优酬。此外,山东推动开发区由“政府运营型”向“企业服务型”转变,许多开发区通过改组、组建、引进专业运营公司或服务公司,承担产业培育、运营、“双招双引”、专业化服务等职能,提升了开发区运营专业化、市场化水平。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纪工委书记纳入省委或市、县(市、区)委管理。”杨占辉说,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原则上由开发区推荐、管理,其他中层人员实行“全员聘用、岗位管理”,打造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激励机制。全省试点开发区共精减管委会人员16075人,压减63.9%,去年全省试点开发区面向全省、全国共招聘了34名领导班子成员。同时,开发区实行分类分组差异化考核,对评价排名后5位的,第一年亮黄牌,通报警告;连续两年亮橙牌,调整班子;连续三年亮红牌,撤并退出。

据了解,为确保开发区改革顺利推进,今年上半年,山东7个部门分别制定了开发区全员聘任、机构编制管理、“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等9个配套文件,鼓励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土地政策、财税政策、创新政策供给更加精准有效,为开发区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从试点情况看,山东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趟出了一条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的改革路径,发挥了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的功能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杨占辉透露,按照相关政策,山东179家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统一纳入改革范围,在上述54家试点基础上,今年全面有序推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